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尿潜血阳性就是血尿吗?
2016-06-20 17:36: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经常有患者拿着基层医院或某些体检中心的尿常规检查报告来到我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他们把化验单中的“尿潜(隐)血”的几个“+”当作是血尿,并为此担忧和烦恼。那么,“尿潜(隐)血”真的就是“血尿”吗?两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呢?

  重要的疾病信号

  通俗的说,“血尿”是指尿液中出现了过多的红细胞。人的尿液在肾脏里生成,经过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凡是这些器官有了病,都可能引起血尿,它是一个很重要的疾病信号。有些人在剧烈运动、重体力劳动、久站和发热后,尿中也可能出现一过性轻微的红细胞增多,这种情况属于正常。

  检测红细胞的方法

  而“尿潜(隐)血”则是一个检验学概念,尿潜血是尿常规检测中的一项,是医院里最常见的检查项目。尿潜血检查的原理是:试纸中所含相关试剂与尿液中的氧化剂所起的氧化反应。

  若尿液中含有红细胞,细胞内的血红蛋白或细胞溶解后释放出的血红蛋白,具有过氧化物酶样活性,可以使试纸中相关试剂发生氧化反应,并释放出新生态氧,而氧又可将试纸中带有的色原(邻甲联苯胺)氧化成蓝色。尿常规分析仪根据这种着色的深浅来判定尿隐血是否为阳性或阳性的程度,从而推测尿中可能有红细胞,因此这是一种间接检测红细胞的方法。

  复检识别“假阳性”

  尿液中的肌红蛋白、细菌(本身有菌尿,或尿液不新鲜被细菌污染)、具有氧化性的物质或能使过氧化物分解的酶,都可以对试纸中化学试剂发生反应,出现尿潜血阳性的结果,但这都属于假阳性。

  另外,检测设备调试不当导致过度敏感,使用者操作不当,尿试纸过期、变质,都可能会导致假阳性结果的出现。几年前被某些媒体热炒的“茶水当尿事件”就是因为茶水中含有的某些氧化性物质与尿潜血分析试纸中的指示剂发生反应,产生了假阳性的结果。

  所以,尿潜血阳性并不一定是血尿。当发现尿潜血阳性时,首先要到大医院进行复检,并行尿沉渣分析检查,只有看到红细胞计数超过正常水平时才能确定是血尿。

  (张晓光)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