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做好预防,和“结石君”说再见
2016-06-20 17:36: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尿石症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结石所在部位的不同,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其典型临床表现可见腰腹绞痛、血尿,或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梗阻和感染的症状。

  通过手术治疗了泌尿系结石后我们要关心的是如何进行预防,避免再次发生结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最好保证每天有20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而对于那些曾经患过结石的患者,建议在睡前喝200毫升的水。这样,就可以在夜晚起床一次,从而减少尿中的大颗粒物质在体内的淤积。而对于经常患泌尿系结石的患者需要每天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

  当然,不同种类的结石,也有相应特殊的预防办法。以下是几种常见结石的预防措施:

  1.草酸钙结石:少吃菠菜

  在尿结石中,草酸钙结石占70%~80%,因此,在饮食中,除了多喝水,还要尽量少吃菠菜,因为菠菜里含有丰富的草酸。同时要限制蛋白质和盐的摄入。

  2.尿酸结石:少吃高嘌呤食物

  尿酸结石的预防,与痛风的预防方法一样。在饮食上,要注意避免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比如,红肉、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红酒、老火汤都是高嘌呤食物。

  3.感染性结石:控制感染

  女性尿结石患者中,很多是因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这一类型的尿结石复发率很高,因此,除了要补充足够的水,还要找出是什么细菌感染的,控制住感染,同时尽可能将结石取干净,才能有效预防复发。

  4.小儿胱氨酸结石

  这种结石是遗传性结石,通常从很小年龄就发病,而且容易反复。如果预防措施得当,完全有机会预防复发。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多喝水,保证每天的尿量在3000ml以上,吃以蔬菜和谷物为主的低蛋白饮食,但要注意避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张名浩)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