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科室动态
我院应用内镜下硬化术成功治疗杜氏病
2016-09-06 09:39:1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消化(肝内)科应用硬化技术成功治疗一名Dieulafoy病患者。

  王先生是一名酒精性肝硬化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经多次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曲张明显减轻,病情稳定,不定期到门诊复查。2个月前王先生感觉体力明显减退、没有食欲。3天前王先生感到无力再维持日常活动,来到了我院肝内科门诊,经复查血常规,医生发现患者血色素仅剩6克,不足正常人的一半,医生诊断其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李隽副主任医师仔细了解了患者的病史,并结合化验检查,考虑患者为慢性失血。张慧贞主任医师、李隽副主任医师仔细为患者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患者虽然存在轻度食管静脉曲张,但无高危及近期出血征象,不能解释患者贫血的原因,经过血管造影,在患者胃底小弯侧发现一隆起性血管头,表面糜烂,经放射介入治疗仍出血,即给予曲妥克联合聚桂醇硬化治疗,术后给予补铁等治疗,患者血红蛋白明显升高至9克多,乏力明显改善,病情很快好转并出院。

  消化(肝病)科主任医师张慧贞介绍说,Dieulafoy病(杜氏病)是一种胃粘膜下恒径动脉畸形引起的出血,畸形的动脉直径通常为1-3mm,该病80%以上发生于食管胃连接处的6cm以内,且男性较多见,多以突发大呕血起病,也有以黑便起病者,反复发生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血色素可能出现急剧下降,死亡风险高,病灶小,胃镜检查不易发现。如能及时发现出血点,可以进行内镜下治疗,如止血效果不佳,应及时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患者王先生有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史,此次入院有乏力症状,存在贫血,很容易被认为是食管静脉曲张导致的再次出血,但消化(肝病)科医生在内镜下“明察秋毫”,找到了乏力、贫血的“元凶”,诊断准确,治疗及时,成功止血,避免了对患者采取外科手术治疗,是内镜治疗杜氏病方法的重要临床实践与应用,填补了天津市应用硬化技术治疗杜氏病的空白。

  (徐佰国、李隽)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