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急诊科医生采用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2016-09-22 11:56:5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急诊科医生采用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成功抢救一突发胸闷晕厥,心脏骤停的患者,经进一步的治疗,患者现已痊愈出院。

  2016年9月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84岁的王先生因突发胸闷后晕厥摔倒被120紧急送往我院,到达急诊抢救室时,患者晕厥30分钟左右。急诊护士在五分钟内完成了患者转床、心电血压血氧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经过心电图检查和询问病史,医生考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因患者发病时间短,医生考虑患者有阿-斯综合征可能,随时可能发生心脏停搏。医生立即与心脏中心科住院医师联系会诊,准备收患者住院进行介入治疗。心脏中心赵越医师五分钟后到达抢救室,在再次对患者进行检查时,患者突然肢体抽搐,神志不清,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发生室颤,急诊科姜素文副主任立即组织对患者抢救,给予胸外按压,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1个循环、2个循环、3个循环……,患者的自主心率没有恢复。

  时间在一秒一秒的过去,在进行了3分钟左右的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术后,临床经验丰富的姜主任考虑如继续按压抢救很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有很大的风险。“立即采取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术,准备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姜主任果断决定后立即亲自上阵,双腿跪在病床上,为患者进行腹部提压心肺复苏,1个循环、2个循环、3个循环……,经过30分钟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循环,生命体征慢慢平稳,随后医生将患者收入心脏中心导管室行介入治疗,经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为左主干病变。后经我院心脏中心医护人员精心地治疗与护理,患者最终痊愈出院。

  急诊科副主任姜素文介绍说,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适用于胸壁创伤性心脏呼吸骤停、呼吸机无力及呼吸抑制的全麻患者,尤其是存在胸廓畸形、胸部外伤、肋骨骨折、血气胸等胸外按压禁忌者,该患者在肋骨骨折后能够复苏成功得益于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术。

  我院是天津市五大急救网络医院之一。急诊科致力于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努力提高心脏停搏患者心肺复苏成功率、存活出院率。急诊科在吴霄迪主任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我院作为“天津市首家心肺复苏医教研基地”、“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开展心肺复苏临床培训、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升急诊、急救水平,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韩振坤)

      急诊就诊指南
 
 特色诊疗 更多
·机械通气
·体外膜肺氧合ECMO
·心肺复苏
 技术前沿 更多
·呼吸衰竭治疗的新技术——加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