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瘙痒症患者的注意事项
2016-11-29 09:20: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是皮肤病患者常见的症状。瘙痒症患者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应去除病因,如患者因风寒或暑热所致,应避免暑热及寒冷刺激;如患者因食物诱发,应当忌油腻酒酪、鱼虾海味等。

  瘙痒处应避免过度搔抓、摩擦或采取热水洗烫等方式止痒,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浴。内衣应柔软松宽,以棉织品为宜。避免贴身穿戴羽绒、尼龙及毛织品衣服。

  会阴瘙痒患者应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切忌搔抓。不滥用强刺激的外涂药物。同时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平时应注意情绪的调整,忌忧思恼怒,力求精神愉快。

  特别要注意,在发生皮肤瘙痒时,不要随意自行使用一些含激素的外用药膏如皮炎平、无极膏等。这些激素类药物在开始使用的时候可能效果很好,涂后能使某些皮肤症状很快消失,但这种药物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很有可能会发生涂药部位皮肤异常,如产生继发感染、毛囊炎、毛细血管扩张、激素性皮炎、皮肤萎缩、色素沉着等副作用,女性还可能出现毛发增多等严重反应。此外,使用激素类药物后容易产生依赖性或耐药性,而且还可能导致过敏,造成患处皮肤出现干燥、粗糙、脱屑,甚至有浅细的裂纹。

  因此,如果皮肤只是比较轻微的局部瘙痒,应该用一些不含激素的有润肤作用的外用药,可选用维生素E软膏、尿素软膏等。如果是比较严重的瘙痒和明显的大范围皮疹,或是皮肤出现红肿、溃疡、渗液等症状,千万不要擅自选用药物进行治疗。应该立即来医院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外用及内服药品,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刘勇)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