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肝血管瘤的声像表现及治疗
2016-12-14 14:43: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血管瘤是肝脏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生率在0.35%-2%之间,高分辨实时超声广泛应用以来,肝血管瘤发现率增高,特别是中、小血管瘤发现率增多。

  肝血管瘤可见于肝脏任何部位,其临床表现与肿瘤的大小和部位密切相关,瘤体小者(≤4cm)可无任何自觉症状,瘤体大者(>4cm)可压迫周围器官,使患者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肝区胀痛等不适。

  肝血管瘤的声像表现

  肝血管瘤可分为海绵状血管瘤和毛细血管瘤,其超声主要表现为肝内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肝血管瘤的血流显示多在边缘出现,且血管走行较为平滑,色彩均匀,无彩色镶嵌图像。

  频谱多普勒检查结果多表现为低速中等阻力指数的血流频谱。超声造影表现为动脉期呈周边环状增强伴附壁结节状突起,门脉期呈缓慢向心性充填,瘤体可完全充填或不完全充填,回声高于周围肝组织,少数血管瘤在动脉期、门脉期及延迟期呈无增强,考虑瘤体内为血栓或纤维化改变。

  肝血管瘤的治疗

  肝血管瘤生长缓慢,经长期随访仅有大约10%的血管瘤会进行性增大,其余无明显变化,并且不会恶变。因此,需要经手术治疗者仅为少数。

  对肝血管瘤治疗的原则:直径<5cm者不处理,定期观察;直径≥10cm主张手术切除;直径6-9cm之间者依情而定;有以下情况者可考虑手术:年轻病人尤其是育龄期妇女,瘤体继续生长机会大者;肿瘤靠近大血管,继续生长估计会压迫或包绕大血管给手术增加难度者;病人症状较明显,尤其是精神负担重者;合并有其他上腹部良性疾病如胆囊结石等需手术可一并处理者;随访中发现瘤体进行性增大者。而有以下情况者,则不主张手术: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中老年病人;重要脏器有严重病变不能耐受手术者。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