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胆囊结石、胆囊炎的超声诊断
2016-12-14 14:45: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胆囊是位于正常人体右侧肋骨下方所覆盖之肝脏后方的梨形囊袋状器官,有浓缩和储存胆汁之作用。

  正常人体胆囊

  正常人胆囊的超声表现为轮廓清晰,囊壁光滑,囊腔呈无回声,后壁线条明亮,后方回声增强。

正常胆囊声像图  

胆囊炎声像图:胆囊壁增厚,不光滑

  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

  超声表现可见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形态不同的细碎、团块或是泥沙样高回声,后方可见声影,可移动。

胆囊结石声像图

  急性化脓性胆囊炎

  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系由胆系结石梗阻、细菌感染、胰液反流等因素所致的一种化脓性炎症。

  超声表现胆囊肿大,胆囊壁弥漫性增厚,呈“双边影”,胆囊内充盈着稀疏或密集的细小或粗大回声斑点,无声影,不沉积。发生穿孔时,可显示胆囊壁局部膨出或缺损,以及胆囊周围的局限性积液。

  慢性增生型胆囊炎

  超声表现胆囊壁显著增厚,可以超过15mm,呈中等或较弱回声,粘膜腔显著缩小,粘膜表面较完整。

化脓性胆囊炎

(马彧靓)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