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如何读懂乳腺超声报告
2016-12-14 14:52: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乳腺超声检查中常见的BI-RADS分类是什么意思?不同的类别代表着什么样的含义,是好?是坏?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BI-RADS 1类:通常情况下检查者不会在诊断报告里发现这一类,因为1类代表着阴性,也就是说正常情况,无需关注。也不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如果您此番检查是因为自己发现乳腺内有异物,那可能与您触摸乳腺的手势不正确有关。

  BI-RADS 2类:良性,所谓良性也就是指超声科医生根据对您的乳腺进行扫查后,所做出诊断的结果为基本排除恶性,这包括在乳腺内发现的单纯性囊肿,淋巴结,假体或者植入物,已经手术后稳定的病灶。所以对于归于这种类型的疾病您无需过多注意,建议每6-12月复查,对病灶进行前后对比,在进行乳腺检查时带上以往的B超报告,或是将相关信息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对患者的疾病进行观察。

  BI-RADS 3类:可能良性,也就是超声科医生认为发现的病灶,属于俗称“不好的东西”的可能性不大于2%,包括纤维腺瘤,复杂性囊肿或者簇状的小囊肿,瘤样增生结节,或者您已经做过病理检查所得出是乳腺炎症的,恶性病变的术后早期。也就是医生认为倾向良性的可能性大,但无法排除恶性的可能。这种情况下您需要进行短期的6个月随访或者持续观察,严密的“监视”它。

  BI-RADS 4类:可疑的发现,也就是怀疑恶性的可能性不大于95%。此类还有更细小的分为3类。4a类:恶性的可能性小于10%,低度的怀疑恶性,不能肯定的纤维腺瘤,有乳头的溢液或这溢血的导管内病灶,不能明确的乳腺炎症。所以当您乳头有溢液时需要适当关注所流出液体的颜色。4b类:中度的怀疑恶性,也就是指医生认为病灶恶性的可能性在10%—50%。4c类:高度怀疑恶性,即考虑恶性的可能性在50%—95%。所以如果您发现乳腺内有东西,乳头有流东西,可以选择到医院进行检查,针对乳腺进行一次筛查。

  BI-RADS 5类:高度提示恶性,即恶性的可能性大于95%,即医生对于发现的病灶基本已经倾向于恶性诊断,但对于最终的定性需要您进行组织活检,即取部分病灶进行病理检查。

  BI-RADS 6类:已进行过活检证实为恶性的肿瘤。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