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功能室 >> 健康教育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有什么区别?
2016-12-27 17:07: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了解心脏就像了解一座房子的情况一样,做心电图检查就如同了解电路通畅否,电视信号怎么样,电话线通电否;而做心彩超检查就如同了解房子结构、功能、房间大小等。由于两者的检查侧重点不同,检查的结果能够相互借鉴,更有利于医师进行更加准确而全面的判断。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解。

  心脏彩超和心电图分别是什么?

  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可以分析与鉴别各种心律失常,也可以反映心肌受损的程度和发展过程。它主要的临床意义是:1、对心律失常和传导障碍的诊断具有肯定的价值。2、对心肌梗死的诊断有很高的准确性,它不仅能确定有无心肌梗死,而且还可确定梗死的病期、部位、范围以及演变过程。3、对房室肥大、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心包炎的诊断有较大的帮助。

  心脏彩超是能动态显示心腔内结构、心脏搏动和各瓣膜的血流情况,是诊断各种心脏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彩超在疾病诊断方面具有准确、直观、简便和无创伤等特点,临床上可作为许多疾病的诊断方法,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等的诊断。

  心脏彩超和心电图优势缺陷比较

  心脏彩超(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

  优势:与腹部彩超不同,心脏彩超不需禁食,不需进行特殊准备工作,简单易行;心脏彩超无创、价格较低且获取信息丰富,适合健康体检及对所有有心脏不适症状的人进行筛查和诊断,也同样适用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

  缺陷:极少数,如伴有严重肺气肿、胸廓畸形、严重肥胖等问题的患者,可能因显像不理想而影响诊断。对于冠状动脉这类细小的血管(冠状动脉通常只有3毫米左右),心脏彩超不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的全貌以进行直接诊断。

  常规心电图

  优势:简单快捷,明显异常很容易被发现。

  缺陷:常规心电图仅能反映很短时间的情况,通常是1分钟。很多人的心脏异常是间歇性的,往往在做心电图时,异常并不一定出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心电图就起不到筛查的作用。比如,冠心病患者在没发病的时候做心电图,可能异常改变不明显,但一次心电图正常并不能说明问题,对于有典型症状的患者,如果症状未发作的时候,做心电图未发现异常,医生可能会要求患者在心脏病发作时重复做心电图,或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是心脏检查的两个不同侧面,前者反映了心脏可见的要素,后者反映了心脏不可见的电信号的情况,二者不可互相替代。

  (转自家庭医生在线)

      检查注意事项
      科室位置
 
 检查项目 更多
·常规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
·运动平板试验
·动态血压监测
·心率变异性
 检查须知 更多
·常规十二导联心电图检查须知
·动态心电图检查须知
·动态血压检查须知
·运动平板试验检查须知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