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揭开面纱——了解麻醉医学
2016-12-28 10:47:3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麻醉学是一门研究临床麻醉,生命机能调控,重症监测治疗和疼痛诊疗的科学,通常用于手术或急救过中。中国在东汉时期就已经对麻醉学问有研究。相传华佗就是第一位采用麻醉技术的医师。他利用麻沸散来减轻接病人的痛觉,然后为病人进行外科手术。现代医学首次运用麻醉技术的记录,在1842年3月30日的美国格鲁吉亚州杰佛逊市。

  中国很久以前就有关于手术麻醉的传说和记载,例如"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就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很久以来就千方百计寻找治病止疼的良药。公元2世纪,中国伟大的医学家华佗发明了"麻沸散",1700多年前,华佗就已经使用全身麻醉进行腹腔手术。1846年10月16日William Morton在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公开表演乙醚麻醉,成为“现代麻醉的开端”。 150年发展历程中麻醉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新型静脉麻醉及吸入麻醉药的临床应用,麻醉技术及监护的使用,使现代麻醉学有了极大的发展。

  麻醉科医师的职责在于保证病人在无痛、安全的前提下和手术医师共同完成手术。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麻醉科医师是手术病人麻醉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保护神"。现代的麻醉学范畴已不局限于手术室内,还包括手术室外无痛技术、疼痛诊疗、重症复苏等工作范畴,麻醉技术的日趋完善与精准,成为现代化“无痛医院”建立必备条件。

  ERAS即术后加速康复,最早由丹麦教授H Kehlet于1997年提出,它是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来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麻醉医生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发挥很大的作用,强调围术期生理功能的调控,以小的干扰和少的应激为目标的精准麻醉理念,并强调多模式完善镇痛及围术期优化的液体管理正在上述理念中发挥核心作用。

  (麻醉科冯磊)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