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研教学
麻醉的核心技术——现代麻醉学关注患者“安全”、“舒适”、“健康”三大核心价值的体现
2016-12-31 14:08: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麻醉医生的主要工作是进行临床麻醉,临床麻醉的服务对象是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和为病人施行的外科手术操作。对于病人来说,临床麻醉要达到安全、舒适、利于病人康复的目的。对于手术本身来说,临床麻醉要为手术操作创造满意的病人生理环境(如肌肉松弛、隔离肺通气、低体温状态、控制性低血压状态等)以方便手术进行。

  麻醉医生围手术期肩负着维护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俗话说“开刀治病,麻醉保命”说的就是麻醉医生在围术期所起的守护神作用。这包括夜班危重病人的紧急抢救,术中对病人呼吸循环、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测、术中紧急情况的快速准确处理及术前为患者安全而殚精竭虑制定周全合理的麻醉方案及为预防术后并发症所做的种种努力,这都反映了麻醉医生作为围术期患者“生命守护者”的神圣使命!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手术种类增加,麻醉医生的工作领域也从麻醉本身拓展到临床麻醉、疼痛管理、重症监护、无痛诊疗等众多领域。因此,临床麻醉工作有三大核心技术:

  1.生理机能控制技术

  生理机能控制技术是应用现代麻醉技术及药物将病人的生理机能(血压、心率、呼吸、痛觉、意识、肌力等)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满足手术操作对患者生理环境的要求。

  2.生命支持技术

  生命支持技术是保障患者生命能够安全渡过围手术期的支持治疗技术。包括呼吸支持及治疗技术、体外循环管理调控技术、液体治疗技术及内环境稳定调控技术等。

  3.组织器官保护技术

  组织器官保护技术是在围手术期应用合理的麻醉技术及麻醉药物配伍,尽力维持患者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的生理机能,同时减少其长程损害、保障远期预后安全的技术。

  这三大核心技术也是代表了现代麻醉学从最初的“镇痛”,到“安全”、“舒适”,及近年来“关注预后”的四阶段发展历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进教授将麻醉学领域临床问题的研究归纳为4B、4P和4S。4B,即from bed side,to bench,back to bed side,with better outcome,问题来自于临床,通过实验室研究,迅速把研究成果投于临床,再应用于临床,而且获得更好的效果。刘教授指出,从实验室回到临床还需有4P,即new product新的产品,new procedure新的诊断、治疗、手术方式,new protocol新的指南,new proof新的证据。只有这4P,才会有新的行医方法,但新的行医方法还必须带来better outcome,而better outcome又必须以4S为金标准来做最后的判断:save more life,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延长病人的寿命;save higher quality of life,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save more medical resources,节约医疗资源;satisfied patient,让病人更满意。只有4B、4P、4S都做到了,才能以病人为中心,组成一个完整的转化医学概念,同时也是现代麻醉学关注患者“安全”、“舒适”、“健康”三大核心价值的体现。

  (王海云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