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研教学
术后疼痛对机体的影响
2016-12-31 14:26: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术后疼痛常导致患者循环波动,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引起患者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恶心呕吐,严重降低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延长住院天数,增加经济负担;术后疼痛更可削弱患者免疫功能,延缓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特别是肿瘤手术患者,进而影响预后。因而,有效的术后镇痛显得尤为重要。

  一、手术后疼痛是急性伤害性疼痛

  疼痛是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不愉快感觉和情感体验。根据疼痛的持续时间以及损伤组织的愈合时间,将疼痛划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急性疼痛持续时间通常短于1个月,常于手术创伤、组织损伤或某些疾病状态有关;慢性疼痛为持续3个月以上的疼痛,可在原发疾病或组织损伤愈合后持续存在。

  手术后疼痛(Postoperative Pain简称术后痛)是手术后即刻发生的急性疼痛,通常持续不超过7天。在创伤大的胸科手术和需较长时间功能锻炼的关节置换等手术,有时镇痛需持续数周。术后痛是由于术后化学、机械或温度改变刺激伤害感受器导致的炎性疼痛,属伤害性疼痛。术后痛如果不能在早期被充分控制,则可能发展为慢性疼痛(Chronic Post-surgical Pain,CPSP),其性质也可能转变为神经病理性疼痛或混合性疼痛。神经病理性疼痛是由感觉神经受损,导致外周与中柩神经敏化所引起的疼痛。研究表明小至腹股沟疝修补术,大到体外循环等大手术,都可发生CPSP,多为中度疼痛,亦可为轻或重度疼痛,持续痛达半年甚至数十年。

  CPSP形成的易发因素包括:术前有长于1个月的中到重度疼痛、精神易激、抑郁、多次手术;术中或术后损伤神经;采用放疗、化疗。其中突出的因素是术后疼痛控制不佳和精神抑郁。

  二、术后疼痛和病理生理

  术后疼痛是机体受到手术(组织损伤)后的一种反应,包括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一系列反应。虽有警示和制动,有利于创伤愈合的“好”作用,但不利影响更值得关注。有效的手术后疼痛治疗,不但减轻患者的痛苦,也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短期不利影响

  1.增加氧耗量: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增加全身氧耗,对缺血脏器有不良影响。

  2.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心率增快、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及心肌梗塞的危险性增加。

  3.对呼吸功能的影响:手术损伤后伤害性感受器的激活能触发多条有害脊髓反射弧,使膈神经的兴奋脊髓反射性抑制,引起术后肺功能降低,特别是上腹部和胸部手术后;疼痛导致呼吸浅快、呼吸辅助肌僵硬致通气量减少、无法有力地咳嗽,无法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导致术后肺部并发症。

  4.对胃肠运动功能的影响:导致胃肠蠕动的减少和胃肠功能恢复的延迟;

  5.对泌尿系统功能的影响:尿道及膀胱肌运动力减弱,引起尿潴留。

  6.对骨骼肌肉系统的影响:肌肉张力增加,肌肉痉挛,限制机体活动并促发深静脉血栓、甚至肺栓塞的发生。

  7.对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神经内分泌应激反应增强,引发术后高凝状态及中枢免疫性反应;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儿茶酚胺和分解代谢性激素的分泌增加,合成代谢性激素分泌降低。

  8.对心理情绪方面的影响:可导致焦虑、恐惧、无助、忧郁、不满、过度敏感、挫折、沮丧;也可造成家属恐慌、手足无措的感觉。

  9.睡眠障碍会产生心情和行为上的不良影响。

  10.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应激与疼痛可抑制患者免疫功能,而麻醉与镇痛能增强免疫功能并可减少患者术后感染。有文献报道癌症患者并发疼痛时,其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处于休眠状态,整体免疫水平低下;而当疼痛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后,机体免疫指标得以恢复,由低下状态升到较高水平,免疫功能显著改善。

  (二)长期不利影响

  1.术后疼痛控制不佳是发展为慢性疼痛的危险因素。

  2.术后长期疼痛(持续1年以上)是心理、精神改变的风险因素。

  总之,术后疼痛对机体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术后疼痛的防控工作值得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来积极的关注。

  (赵军)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