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用饮食战胜结石
2017-01-11 10:21:0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经常听身边的人说:肾上又长石头了。这里的“石头”就是“尿路结石”。尿路结石是最为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可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上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下尿路结石包括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

  在这里我们不再赘述尿路结石的流行病学、成因,也不去说它的临床表现、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单独来聊一聊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尿路结石。

  说到饮食预防尿路结石,排在首位的非“水”莫属。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尿路结石的“克星”。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正确饮水呢?

  1.饮水的量:预防尿路结石的饮水量应保持在2000ml以上,而以排石为目的则应保持在3000-4000ml。

  2.饮水时间:饮水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白天,要养成睡前及半夜饮水的习惯,因为深夜到清晨是固体成分沉淀最厉害的时间,结石最容易形成。饮水不仅可稀释尿液,防止尿液结晶沉淀,且能起到内冲洗作用。此外,三餐后1~2h内应加大饮水量,剧烈运动后要饮水,清晨起床后要饮水。

  3.饮水的选择:尿路结石的患者最好饮用白开水。白开水经过高温,水中的矿物质和杂质都形成了水垢,水中不能被人体吸收的成分大大减少;牛奶中的钙,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喝多了也是引起尿路结石的潜在危险因素;碳酸饮料可阻碍对饮食中钙的吸收,易形成肾结石,不宜大量饮用;茶叶含有大量的草酸,尤其是隔夜茶,草酸与钙结合就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饮用适量,杜绝饮用隔夜茶。

  民以食为天,饮食在尿路结石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水果类

  1.西瓜:在所有的水果中,西瓜凭借其94%以上含水量位居水果之首。它不仅补水、补糖及电解质,而且利尿、利水、消除水肿。帮助人体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其利尿功能可使身体的毒素顺利排出,西瓜皮也有败火利尿的功效。

  2.柑橘类:可有效提高尿中枸橼酸的含量,有防石作用。

  豆类

  1.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绿豆粉或绿豆衣,绿豆芽也可使用。

  2.黑豆:具有祛风活血,利水之功效,可与车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疗各种结石。

  蔬菜类

  1.冬瓜:富含纤维素,利尿,不仅能预防结石的形成,还有助于排石。

  2.胡萝卜:富含维生素,预防结石形成。

  其他

  1.核桃:每日吃2~4个,可起到健肾补血等作用,还能辅助治疗肾结石和尿路结石,并能延缓衰老。

  2.黑木耳:黑木耳所含的发酵和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并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滑润管道,使结石排出。对肾结石、膀胱结石有一定的化解功能。

  此外,日常生活中应减少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糖饮食,如动物内脏、植物蛋白、甜食等;少食菠菜,因为菠菜富含草酸;少盐饮食;不酗酒。

  (规培医师田利)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