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高尿酸”来袭,人类如何应战
2017-06-07 14:45: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尿酸是人类的嘌呤代谢产物,理论上它是一个代谢终末产物,可能是一个只需要代谢掉的“累赘”。然而,新的理论证实,尿酸的角色可能没有那么简单。在机体免疫方面,进化已经赋予了这一代谢产物重要甚至关键的作用。由于尿酸酶的缺失,才使得以人类为首的灵长类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正是相对高的尿酸水平,才使类人猿度过了可怕的“低血压危机”,从而开启了直立行走的新纪元。由此看来,一定的尿酸水平似乎为人类的进化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高尿酸血症威胁人类健康

  那么,尿酸是不是对我们有益的,是不是越高越好呢?每个物种的发生发展都有自己的内在规律,所谓“物极必反”。就像高血压一样,当初确实使人类度过了生存危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慢慢的逐渐变成了不受控制的杀手。同样道理,尿酸酶的失活使我们人类维持了一定水平的血尿酸,实现一定的生理功能,但是随着尿酸产生过多以及排泄障碍,“高尿酸血症”也慢慢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饮食规律、饮食结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高蛋白、高脂、高糖、高嘌呤饮食逐渐进入人们的餐桌,在加上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出现,与之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如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患病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多项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结果证实,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代谢性疾病,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重视。

  我国地区性的调查显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也呈现升高趋势,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1.4%升至本世纪初的6.2%~13.7%,最高1/3人均GDP水平人群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更是高达21.4%。所以说,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也是逐渐升高的。

  那么,高尿酸血症会对人类有哪些危害呢?当血尿酸盐的浓度超过血的溶解度时,就会以晶体的形式析出,可以在任何组织沉积,并引起相关的炎症免疫反应而诱发疾病。

  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我们最常见的疾病就是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和最直接病因。血清中的尿酸达到饱和,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远端关节,引起单关节或者多关节的急性滑膜炎。当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可形成痛风结节,痛风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受损。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增高,痛风的患病率也逐渐升高。痛风石可发生在各种关节,在急性期可以导致剧烈疼痛,并发关节红肿,使患者非常痛苦;而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导致软骨流失,骨质侵蚀,导致关节破坏,最后致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高尿酸血症是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disease,CKD)患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并且是CKD进展的重要危险因素。现在人们已逐步认识到高尿酸血症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损害、肾功能不全相关联。尿酸盐沉积于肾小管-间质可造成肾小管间质炎症、纤维化的增加,且尿酸盐也可通过参与尿酸结石形成而引起梗阻性肾脏。尿酸可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增殖。高尿酸血症与肾损害的发生率密切相关,是肾损害的又一危险因素。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报道了高尿酸血症和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包括肾脏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等。血尿酸水平与高血压病关系密切,血尿酸水平随着高血压的分级程度及危险性增大而增加,高尿酸血症可能是高血压病独立危险因素,是导致心、脑、肾损害的重要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与胰岛素抵抗相关,高尿酸血症有可能是胰岛素抵抗的始动因素。近年来,通过各种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与恶性肿瘤的进展、转移可能有一定的联系,有临床观察研究提出,体内高水平的尿酸可增加癌症患者的病死率。

  饮食控制与专业指导结合

  可见,血尿酸和我们人类是一种相爱相杀的关系,没它不行,可高了就会致病。那么,我们如何应对威胁人类健康的高尿酸血症呢?美国和欧洲的风湿病协会先后制定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我国也根据我国国民的特点制订了我们自己的专家共识。《共识》明确指出了国际上对于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为: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首先,我们要改善我们有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的不良生活习惯。应加强患者的宣传教育,包括健康饮食、限制烟酒、坚持运动和控制体重等预防高尿酸血症的重要措施。每日尿量1500ml以上和适当碱化尿液(尿pH6.2~6.9)有利于尿酸盐结晶溶解和从尿液排出。

  但是也应认识到,即使是很严格的嘌呤饮食控制,多数患者血尿酸水平的下降也只是大约10%~18%或70~90μmol/L。因此,单纯的饮食控制对血尿酸的降低作用虽然有效,但影响有限。如果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不能降低尿酸水平或是改善症状,就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治疗高尿酸血症。可以选择减少尿酸生成或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鉴于成人男性和女性正常血尿酸水平的差异和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的不同,共识提出对于高尿酸血症合并代谢性疾病、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疾病者,更应该严格控制血尿酸达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尿酸血症也来势汹汹,我们必须知己知彼,才能克敌制胜。

  (王洪玲)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