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科室动态
消化科(肝病)副主任医师李岩:糖尿病患者需警惕胃病
2017-08-17 11:03: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王女士近两个月来出现了上腹胀满不适,感觉吃什么都不消化,“每天肚子胀得像皮球一样”,以为得了“胃癌”,来到我院消化科门诊就诊。医生经过胃镜检查发现患者为“胃潴留”,12个小时以前吃的食物还在胃里,经检查血糖为15mmol/l,医生仔细询问病史,患者糖尿病10余年,血糖未规律监测,本次胃病考虑“糖尿病胃轻瘫”。王女士说,知道糖尿病可以引起肾病、眼病,没想到还可以引起胃病!

  我院消化科(肝病)副主任医师李岩提醒,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胃肠植物神经病变常见的症状。典型症状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症状通常在餐后较为严重。糖尿病容易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胃张力缺乏,胃动力紊乱,从而引起胃潴留。大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较少患者存在早饱、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同一患者的症状程度,亦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可能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导致传入神经通路敏感性降低有关。

  由于胃排空延迟而致胃潴留,可有反复胃石形成。当并发食管下括约肌压力减低时可出现胃-食管反流症状(如反酸、反食、烧心等),严重者出现反流性食管炎。糖尿病患者如呕吐宿食、空腹时腹部有振水音,即可疑诊糖尿病性胃轻瘫。胃肠钡餐检查时,钡剂在4小时后仍存留50%,或6小时后仍未排空;胃镜检查见胃腔大量宿食潴留均为本症之佐证;核医学相关技术测定胃排空可进一步诊断。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在进行诊断时,应注意与器质性胃潴留鉴别。糖尿病胃轻瘫的有些症状,如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等,也可以是消化系统器质性疾病,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症状。

  因此,对怀疑有糖尿病胃轻瘫的患者,应及时进行消化内镜检查,除外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以免延误病情。

  (刘毅、刘新宇、王星)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