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健康教育
你了解无痛胃肠镜么?
2017-08-15 15:51: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什么是无痛胃肠镜?

  在胃、肠镜检查前,由麻醉医生从静脉点滴给予一些麻醉性药物,从检查开始患者就入睡,医生在安静的环境下,进镜自如,快捷准确,待检查完毕,约几分钟患者就可以醒来,观察30分钟后就可以离开医院。

  无痛胃肠镜麻醉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检查前一天禁止吸烟,以免因咳嗽影响插管,同时晚饭后就不得进食,当天早晨也不能饮水。

  2.告知检查医生既往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3.需有成年亲友陪伴,术前取下假牙。

  4.需要先做心电图等某些常规检查。

  5.离院标准: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能独立行走,无明显不适感。

  6.术后8小时内不能饮酒,禁止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最好不要进行精算和逻辑分析的工作,不能驾车或者从事高空作业以防意外。

  无痛胃肠镜检查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除了麻醉以外,患者的自身条件是关系到能否进行无痛胃肠镜的关键,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无痛胃肠镜的。以下人群禁止做无痛胃肠镜:⑴生命处于休克等危重状态者;⑵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有咳嗽、咳痰、大量呕血、胃潴留(因容易引起窒息)等症状者;⑶腐蚀性食管炎、胃炎患者;⑷有中度以上的心肺功能障碍患者: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死、脑出血患者;支气管炎及哮喘病患者;严重肺心病、严重的高血压患者;⑸急剧恶化的结肠炎症(肠道及肛门急性炎症、缺血性肠炎等)、急性腹膜炎患者等;⑹怀疑有胃肠穿孔者,肠瘘或有广泛严重的肠粘连者;⑺怀疑术后腹膜炎或胃肠道肿瘤后有广泛肠粘连的患者;⑻极度衰弱,不能耐受术前肠道准备及检查者;⑼大量腹水者;⑽严重的肝肾功能障碍者;⑾妊娠和哺乳期妇女.⑿青光眼、前列腺增生症有尿潴留史病人;⒀严重鼻鼾症及过度肥胖者;⒁心动过缓者。

  以上列举的这些人群不适宜做胃肠镜检查。当然,具体还得根据实际情况,听从专业医生的判断,以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生意外。

(叶青)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