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分秒必争,挽救大脑
——后循环梗死患者抢救手记
2017-08-22 13:5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作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十几年来我处置过的脑卒中患者数不胜数,但记忆犹为深刻就是2017年5月14日救治的一名后循环梗死的患者。

  那天晚上我值夜班,急诊医生通知我收治一名54岁头晕的患者,十几年的职业习惯提醒我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病人被送到病房后反复出现恶心、呕吐,我详细地询问了病史并且给患者进行了仔细地检查。患者吞咽困难,有饮水呛咳,左下肢跟膝胫试验欠稳,左下肢浅痛觉减退,头颅CT平扫未见出血,我的脑中立即闪现出后循环梗死,定位在延髓。神经内科医生都知道,延髓是人的生命中枢,延髓病变严重时可致吞咽困难、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患者发病已经3个小时,我立即通知值班护士建立静脉通道,予以吸氧、心电血压监护。同时跟家属交代静脉溶栓治疗,家属表现出异常的焦虑和着急,对我说“我老公有没有危险啊,要不要转院?”患者的妻子用带着泪痕的眼睛看着我,这一瞬间我感觉到肩上的重担。患者一直在眩晕、呕吐,时不我待,我立即将时间的紧迫性向患者和家属交代清楚,但溶栓治疗也不是万能的,十个里面可能有三个人获益,一百个人中,可能有三个人会出血,我只想说请家属相信我的专业性和责任心。

  说通了家属,一切准备就绪,科住院医师亲自下楼取来了药品。但又来了一个难题:患者血压197/104mmHg,明显高于溶栓标准。我没有气馁,嘱咐护士给予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静脉泵入,我的眼睛一分一秒也不敢离开监护仪,患者血压降至163/99 mmHg。我立即启动静脉溶栓治疗。溶栓药输到一半的时候患者突然在此呕吐,白色的面巾纸上可以看到淡咖啡物,“应激性溃疡出血?”,我不禁自问,家属同样用惊恐不安的神情望着我,“大夫,是出血了吗,怎么办?”“嗯,不过病人的神经科体征和生命指征没有明显变化,我们先观察看看。”尽管说得异常坚定,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此刻我的内心比家属还忐忑,希望病人不是病情恶化,病人还这么年轻,但这一切只是一闪念,全力以赴救治病人就是我的天职。在这紧张的时刻,时间仿佛静止一般。我的目光从未离开过病人,一遍遍查体不敢有半点松懈,我时刻守候病人身旁。

  虽然只是一小时的时间像过去了半个世纪,病人说“大夫,我觉得头晕好点了。”“咽点水试试”我说,“嗯,好像不那么呛了”患者说。我虽然难耐自己兴奋的心情,但还是对患者进行了缜密的查体。整个晚上我们这个团队都不敢放松,严密监测患者生命指征和神经体征变化。

  早上再次查房时,患者说“大夫,我全好了。”虽然我内心很激动,但还是先为患者进行了详尽的查体,悬雍垂居中,咽反射存在,四肢肌力5级,四肢共济稳准,双侧浅痛觉一致,病理反射阴性。患者神经功能完全恢复,一夜的疲劳转瞬烟消云散,我真心为患者及家属而高兴,为一个健康而完整的家庭而高兴。经过医护人员十几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很快康复出院了,患者家属对于我院的及时救治和细心护理表示衷心地感谢。

  虽然医生的工作充满了艰辛和汗水,有时还不被患者和家属理解,但是想想“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庄严使命,看着一个一个脑卒中患者康复并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急性脑梗死6小时内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唯一经证实有效的治疗手段,分秒必争,挽救大脑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职责。患者平安,我快乐!

  (李霞)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