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皮肤科主任边鹊桥:秋冬季节需警惕老年性冬季皮肤瘙痒症
2017-10-27 14:34: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63岁的王先生因皮肤瘙痒感到十分烦躁,尤其是夜间就更加严重,严重影响了休息,于是到我院皮肤科门诊就诊,医生经检查后表示王先生患上了老年性冬季皮肤瘙痒症。

  我院皮肤科主任边鹊桥介绍,随着季节的交替,转眼间进入了秋冬季节,不少老年朋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症状,他们有的表现为局限性的,有的表现为全身瘙痒,严重者常难忍受,不停地搔抓,夜间为甚,难也入眠,影响着老年朋友的身心健康。

  患该种病症首先与老年人的生理有关。老年人因体内固有水分和细胞中的水分逐渐减少,出现了慢性生理性失水现象;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的减退使皮肤含水量减少、缺乏皮脂滋润,引起皮肤萎缩、干燥、皱纹增多。其次,从气候的特点来看,秋冬季以干燥为主,这使得本以干燥、缺水的老年皮肤雪上加霜。

  该病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主要表现为瘙痒,且晚间加重,全身无原发皮疹。发生部位:小腿伸侧面、下肢甚或全身。因搔抓,皮肤上会出现抓痕、血痂、色素沉着、苔藓样变,搔抓破溃处有发生皮肤感染的可能。

  引发瘙痒的原因很多,诊断老年性冬季瘙痒症,需排除引发瘙痒的其他因素如:尿毒症、肝胆疾病、糖尿病、内分泌疾病和某些恶性肿瘤等。

  该病可选用外搽的止痒洗剂、霜剂或软膏及润肤保湿霜,如炉甘石洗剂,15%甘油的樟脑薄荷洗剂或糠酸莫米松霜等皮质激素类霜剂、软膏,喜辽妥、尿素维E乳膏。当瘙痒影响睡眠和休息时,可以服用抗组织胺类药物,例如依巴斯汀、左西替利嗪、坦亮等。

  老年人要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该病:

  ⑴冬季洗澡不要过频,每周1次即可,不要搓澡,特别是使用呢绒的搓澡巾;

  ⑵洗澡水温不要过烫,一般用40℃摄氏度上下,温水洗澡为宜;

  ⑶洗澡时应使用老年皂或中性、温和的婴儿皂,不要用碱性过强的肥皂,使本就干燥的皮肤失去了皮脂的滋润;

  ⑷洗澡后在经常瘙痒的部位涂些保湿霜或润肤乳;

  ⑸穿用内衣以全棉织品或真丝织品为好;

  ⑹不要经常或长时间使用电热毯等电暖产品(因其能导致体内水分大量蒸发);

  ⑺饮食宜清淡,不宜饮酒,浓茶及咖啡,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

  (皮肤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