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及预防
2017-11-20 09:50: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

  (一)大疱型带状疱疹,可形成豌豆至樱桃大的水疱。

  (二)播散型带状疱疹,多发生于恶性肿瘤或年老体弱的患者,局部发疹数日内全身出现类似水痘样发疹,常伴有高热,可并发肺及脑损害,病情严重。

  (三)出血性带状疱疹,疱内容物为血性。

  (四)坏疽性带状疱疹,皮疹中心发生坏疽,结成黑痂不易剥离,愈后留有瘢痕。

  二、发病部位及危害

  (一)面部三叉神经节段:可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结膜炎,患者可怕光,流泪,眼睛痛,视力减退,重者失明。

  (二)耳廓,耳道:可出现内耳功能障碍,表现为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听力障碍,眼球震颤。

  (三)内脏神经纤维:可能出现急性胃肠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后遗症。

  (四)中枢神经系统:可发生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等后遗症,具体表现为严重的头痛、呕吐、惊厥、四肢抽搐。

  (五)特殊部位:全眼球炎,脑膜炎,失明,面瘫等。

  三、预防

  (一)生活方面:

  1.预防感染。预防各种疾病的感染,尤其春秋季寒暖交替,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口腔及鼻腔的炎症应积极治疗。

  2.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劳,科学搭配饮食,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3.防止外伤。外伤易降低机体抗病能力。

  4.增进营养。注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蔬果的均衡搭配。

  5.避免接触毒性物质。避免接触化学品及毒性药物,以防伤害皮肤。

  (二)饮食方面

  1.忌食辛辣温热食物

  酒,烟,生姜,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食后易于助火生热。

  2.慎食肥甘油腻食物

  肥肉、糖、牛奶及甘甜等食物,易于使本病缠绵不愈。

  3.慎食酸涩收敛食物

  豌豆,石榴,芋头,菠菜等易使气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剧。

  (刘勇)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