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皮肤科主任边鹊桥:糖尿病患者易患皮肤病
2017-11-29 10:09: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众所周知,糖尿病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据了解,糖尿病会影响全身众多器官,连皮肤都难以幸免。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损害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表现也多种多样,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皮肤病的比例约占25%-30%。在临床上,以皮肤病为首发症状或主诉前来就诊的糖尿病患者,约占皮肤科门诊患者总数的3%-5%,这一点应该引起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高度重视。那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哪些皮肤病呢?

  感染性皮肤病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并发真菌、细菌和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各种感染性皮肤病。

  1.细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引起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如:疖病、痈、脓疱病和睑板腺炎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常见感染如: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和黏膜感染的机率也高于正常人群。

  2.真菌感染

  白念珠菌感染常见,Ⅱ型糖尿病患者中阴茎、龟头及女阴受累很常见,阴道念珠菌病在女性糖尿病患者中非常常见,表现为外阴部位瘙痒,可见白色豆腐渣样分泌物,并且容易反复。

  3.糖尿病性甲病

  可由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甲沟炎,白念珠菌、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等引起甲真菌病。

  因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的患者会有发生深部真菌感染的风险,如少见而严重的毛霉菌病。其特征性表现为鼻甲骨、鼻中隔及黏膜上的黑色痂或脓痂,未经治疗者感染会蔓延至上颌骨、筛骨及眼眶,2/3患者会累及大脑,危及生命。

  3.病毒感染

  主要为带状疱疹、单纯疱疹和尖锐湿疣。特别是糖尿病人发生尖锐湿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尖锐湿疣的复发几率非常高。

  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两种血管病,可以单一也可以同时出现。

  1.大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病变的发生率较高,比非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及脑卒中更早。

  2.微血管病变

  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可引起视网膜病变、肾病、也可引起神经病变。与微血管病变有关的皮肤症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色素性紫癜性皮病

  它是一组红细胞外渗所致的疾病,表现为多发性针尖大小、压之不褪色的紫红色斑点,呈慢性过程。发病可能与毛细血管壁有关,体位的重力作用和静脉压升高也是重要的诱因。

  (2)红皮肤和面部潮红

  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皮肤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和异常扩张所致。

  (3)丹毒样红斑

  这可能是局部微循环受累引起的微血管功能性改变。

  感觉神经病变

  糖尿病患者常发生足部感觉神经病变,特别是长期站立者。临床表现为从足趾开始的麻木及刺痛感,可以为趾末端的轻度麻木到严重的感觉缺失及神经性溃疡,热敏感度也下降。患者常主诉有刺痛,感觉缺失,常可引起外伤后溃疡,其治疗极为棘手。

  与糖尿病有关的皮肤症状(或皮肤病)

  1.糖尿病性水疱

  糖尿病性水疱是极为罕见的皮肤症状,发生率约为糖尿病患者的0.5%,多见于病程较长和伴有肾病的男性患者。患者可在无炎症的基础上突然发生无痛性水疱,直径约为数毫米至数厘米,好发于小腿伸侧和足背,也可同时发生于手部和前臂,或单独发生于手部。其可能的机制包括免疫因素,钙、镁或糖代谢紊乱,微血管病,血管功能不良及肾脏病变的联合作用等。

  2.糖尿病性局部缺血

  糖尿病患者常可发生动脉硬化,表现为下肢局部缺血症状,局部烧灼痛,晚上加重,伴有间歇性跛行,一个或多个脚趾可出现坏疽。

  3.皮肤瘙痒症

  糖尿病的皮肤瘙痒症可见全身性或局限性,以外阴、肛周瘙痒更常见,无明显原发皮疹。多见于女性,有的病人因病痒难受去医院检查才被发现患有糖尿病。如果是一个泛发性的皮肤瘙痒,除糖尿病外,可能更多发生于肝病、肾功能不全、贫血、内脏恶性肿瘤等。

  4.黑棘皮病

  黑棘皮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其特点为对称性、疣状天鹅绒样过度角化的斑片伴色素沉着,好发于腋窝、颈侧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屈侧,受累程度轻重不一。黑棘皮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血浆胰岛素水平升高所致的胰岛素受体相对缺乏所致。

  5.硬肿病

  特点是中年时背部及项部皮肤真皮明显增厚,表现为项部木质样硬的持久性红斑,无压痛,表面皮肤紧张,皮损呈对称性,病变进行性发展。患者多为肥胖的中年人,常伴有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

  6.类脂质渐进性坏死(NLD)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好发于20-50岁,80%患者为女性。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生率为0.3%-1.6%,而非糖尿病患者则极罕见,NLD可先于糖尿病发生。

  原发性NLD损害表现为境界清楚的、小而坚实的、暗红色丘疹,缓慢扩大、融合,形成圆形或椭圆形的坚硬斑块,可呈不规则形状,边缘有时可轻度隆起,其周围皮肤呈红蓝色,中心呈黄色。皮损好发于下肢胫骨周围及踝部。

  高血糖是有些皮肤病的直接原因,有些是间接因素或是加重皮肤病的因素,控制血糖,使血糖达标是治疗皮肤病的基础,血糖不达标任何治疗都不会有理想的效果。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