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中国好护士——刘鸿梅
2017-12-14 16:13: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刘鸿梅,做为内科系统科护士长,一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她用29年的时光,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一名患者、同事、领导都非常信赖的优秀党员,也就是这种“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的老黄牛精神,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992、2001连续两届获得“天津市优秀护士”;2002年当选天津市劳动模范;200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2012年两次当选天津市人民满意“好护士”;2010年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个人;2010年获天津市卫生系统优秀护理服务先进个人;2011年获天津市局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天津市市级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当选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4获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

  1993年刘鸿梅加入三中心重症医学团队。从此,每天早晚巡视病房成了刘鸿梅雷打不动的“必修课”,病房里十几个病人的情况都在她心里装着,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到病人床前。她和普通护士一样做到基础生活护理她亲自动手干;最“难缠”应对的病人她主动去安抚;最难应对的家属解释工作她去做。正是护理工作这些点点滴滴的琐碎和辛劳,才真正感召她身边的护士,让她们一样用爱心、细心和耐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记得一位曾多次自杀,又因药物中毒住院的年轻女患者,经治疗苏醒后异常激动。主任决定将其颈内静脉拔掉,避免意外发生。此时,患者不让任何人靠近她,更不让拔管,她放下手边的工作,与其温和小声地交谈起来,几十分钟过去了,病人被她的真诚所打动,渐渐稳定下来,安全、顺利地拆了线并拔掉导管。拆线拔管时,她嘱咐患者可能会有点疼,可以攥着她的胳膊,当时,病人紧紧地抓着她,真的很痛,可就一刹她深刻地感受到病人恐惧、害怕的心理。事后,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她的护士,让她们懂得对任何病人理解尊重有多重要。住进重症医学科的多是昏迷危重的病人,工作的好与坏,病人和家属很难评价和知晓。家属感情上接受不了,心里上不信任。所以每天重症医学科半小时的家属探视时间,她尽量满足家属“问这问那”的心理,目的是让家属能够信任她们的工作,放心将病人交给她们,更多地也是为了保护她们医务人员。一位昏迷复苏的病人进入重症医学科救治,家属东挑西问,火药味很浓。一天非探视时间,病房收治新病人,病人的儿子混在人群中闯进病房,还没走近病人床旁,他看到一位护士正在认真地给病人做口腔护理,康复助理正在给病人泡脚,用家属自己的话说,当时他都惊呆了,怎么也想象不到自己的父亲昏迷、没有任何知觉和意识,护士们会如此护理他的父亲。事后,家属激动地找到刘鸿梅,由衷地说:“护士长,病人交给你们,我一百个放心,再有哪个家属不放心,我给做工作。”此番话说得她心里热乎乎的,由此也使她更加坚信,只要她们的工作到位,就会得到大多数家属的理解和认可。

  刘鸿梅不仅对护理事业任劳任怨,倾心付出,更重要地是她作为支部书记带领团队,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三中心重症医学科的急救质量在全国闻名,这就要求护理工作必须并驾齐驱。重症医学科护士有强烈的责任心,在这种对抗性较强的工作中,应急能力及各项技术操作都必须过关。她从制定各项培训制度做起,如重症医学科近千万仪器如何保证它们良好运转就是一个大的问题,在重症医学科大到十几万的仪器,小到给病人热饭的微波炉,不仅有严格的交接,都贴有使用说明和操作流程,让每个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仪器的使用。每天晨间查房时就护理的重点病例进行评估;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的病种病例,她们会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组织学习,并制定护理计划,她还发挥科室骨干的作用,既让她们得到了锻炼,又为科室的进步起到促进作用。在她的带动下“努力学习,提高技术”,已经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经过实践锻炼重症医学科很多年轻医务人员,都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三中心的技术骨干。在刘鸿梅的带领下,三中心重症医学科成为天津市ICU专科护士资质认证培训中心,已经承接了全市各级医院百余名护理骨干的培训任务,这也标志着三中心重症医学科护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她参与完成1项局级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市卫生局课题1项,获国家专利1项。引进填补天津市空白新技术3项。在护理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

  刘鸿梅在护理岗位上摔打了近30个年头。从最初只知道“上班来、下班走”的年轻护士,成长为带领年轻护士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带头人,她也付出了很多。2015年,她做了场大手术,当时正值ICU搬迁,未待身体恢复,她就上班了,由于大批危重病人需要转运,难度可想而知,同事们怎么劝她,她也不肯休息;她强忍病痛,咬牙坚持,指挥搬迁,抬病人、运物资,哪里的工作最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她的带领下,ICU顺利搬迁。她这份无怨无悔的奉献和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更赢得了患者、同事和领导们太多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