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超声表现
2017-12-15 11:19: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二维声像图表现:

  管壁正常结构消失、僵硬、回声增强,弥漫性动脉内-中膜不规则增厚、毛糙,动脉内壁可见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低-强回声斑块。呈串珠样排列或可聚集成堆,弥漫性内中膜增厚的回声为扁平软斑;局限性低回声向管腔内突出的为脂质软斑;纤维性硬斑为大小不等的强回声;增厚的后方伴有声影即钙化斑块;溃疡性斑块为有血流进入的低回声或无回声。以上斑块均向管腔内凸出,使管腔不规则狭窄或闭塞,这时可测量每一节段最窄处外径、内径、壁厚,了解所检动脉节段的狭窄百分比。在闭塞节段中可仅见排列密集的动脉硬化钙斑回声,管腔内也可见血栓形成,使管腔闭塞,硬化的动脉常走行迂曲。

  2.彩色多普勒血流显象:

  狭窄处可见管腔内血流束充盈缺损、变细,可呈细线或窄束样,狭窄处可呈五彩镶嵌血流信号,严重狭窄处,血流信号可呈点状或串珠样,若为闭塞,则管腔内无血流信号。于闭塞节段的远端可见侧支动脉进入,血流色彩暗淡,于闭塞节段的近端可有侧支发出,侧支内血流一般通畅。

  3.频谱多普勒表现:

  动脉硬化闭塞症远端血管频谱多普勒显示为低阻、低速、单相、充填性动脉频谱。频谱多普勒示受累动脉狭窄处的血流峰值流速加快,频带增宽,舒张期反向波峰速降低或消失,直径减少1%~19%:三相波形;直径减少20%~49%:呈三相或单相波形;直径减少50%~99%,单相波形。

  2D-CDFI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无法为临床医师提供直观而全面的病变血管形态学图像,难以筛查全身血管病变,在检测某些血管病变方面还存在困难,如肺动脉、左锁骨下动脉起始部操作者的熟练程度、探头压力等差异也可影响检查结果的敏感性和可靠性,2D-CDFI具有准确、安全、无创、价廉、便捷等特点,还兼有显像和测量等多种功能,它虽不能完全替代DSA作为诊断TA的“金标准”,但也可以作为诊断TA的方法之一,特别是病人不适宜做血管造影检查或条件所限不能行血管造影的医院,在临床工作中可与DSA互相弥补。如果该方法同时结合其他医学诊断方法如核磁共振血管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 MRA)可以互相弥补不足,达到简便快速无创准确的目的,彩色多普勒在诊断下肢动脉硬化中的价值还将大大增强。

  (魏晓飞)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