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子宫切除术后超声诊断
2017-12-29 17:12: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子宫切除术后复查的患者,可经腹部超声扫查,亦可经阴道超声检查,经阴道超声检查可更清晰的观察残留的宫颈及双侧附件等结构。

  主要观察内容:残余宫颈有无异常(次全切)、双侧卵巢有无占位(保留附件)、盆腔有无积液、盆腔有无占位等。

  患者条件:膀胱适度充盈

  术后正常盆腔表现

  可见盆腔正中、膀胱后方无子宫体结构,子宫全切除者可见低回声阴道壁及高回声阴道闭合气线,子宫次全切者在膀胱后方可以显示宫颈结构,若保留卵巢,在附件区可查见卵巢结构。

  术后异常盆腔

  (1)阴道残端血肿:阴道残端上方或一侧见不均回声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内可见云雾状低回声及絮状回声,CDFI显示病灶内无明显血流信号。

  (2)盆腔积液、积脓:阴道残端上方云雾状低回声或无回声,形态不规则,CDFI显示病灶内无明显血流信号。若为盆腔积脓者,患者腹膜刺激征比较明显。

  (3)盆腔淋巴管囊肿:髂血管旁椭圆形囊性占位,其内大部分为液性无回声,囊内可有细带状或点状回声,但CDFI无明显血流信号。此病变多见于伴有盆腔淋巴结清扫的患者。

  (4)恶性肿瘤术后复发:阴道上方实性肿块,边界不清,形态较规则,内多呈实性均匀或不均匀低回声,CDFI显示病灶内较丰富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超声显示呈低阻力动脉血流频谱。

  鉴别诊断

  (1)阴道残端血肿机化时,应与肿瘤复发,残留宫颈等鉴别;肿瘤复发病灶内血流信号较丰富,残留宫颈可辨宫颈管结构。

  (2)盆腔内淋巴管囊肿需注意与卵巢囊肿、输卵管积水等鉴别,首先应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手术情况,是否保留有附件,若保留,需仔细辨别卵巢结构及积液形态特征。

  注意事项

  子宫切除术后盆腔超声检查前,必须了解病变的病理诊断,了解手术切除的范围,切除和保留的内容,以及手术后有无腹痛发热等病史,帮助判断术后盆腔内异常占位病变。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