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睾丸扭转的超声表现及诊断
2017-12-15 11:20: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是泌尿外科并不罕见的阴囊急症之一,常发生于青春期及新生儿期,睾丸扭转常在睡眠、剧烈运动、外伤等情况下发生。临床上见到有些患儿来就诊,经过超声检查患侧睾丸完全没有血供,就诊时已经延误了恰当的治疗时期了。

  睾丸扭转是睾丸和精索的解剖异常加之活动度加大而引起扭转,是精索内的血液血环障碍,使睾丸缺血坏死。

  睾丸分为内外两侧面、前后两缘和上下两端。内侧面比较平坦,与阴囊隔相贴;外侧缘隆突与阴囊外侧壁相附;前缘游离而隆突,后缘较平直,与附睾及精索下部相接触。

  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广泛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是睾丸扭转的检查手段,其超声表现分为四型:

  1.少供血型:(扭转小于6消失或扭转小于360度),急性期睾丸大小正常或轻度增大,实质回声均匀,大多数睾丸内可探及少量血流信号,动脉血流呈低速低阻型;

  2.多血流型:扭转后松解期,睾丸形态及回声无明显改变,血供则明显增多,动脉血流呈高速低阻型,舒张期血流增多,甚至出现反向血流,扭转血管松解时,缺血的睾丸血流明显增多,此现象为缺血组织血流再灌注,易与急性睾丸附睾炎混淆;

  3.缺血型:(睾丸扭转6小时—2周),睾丸肿大,回声强弱不均,常有鞘膜积液及血肿形成,睾丸内无血流信号,附睾肿大,回声不均,继续发展,睾丸缩小,实质低回声,不均匀,可伴有钙化点;

  4.血供环绕型:(睾丸扭住6小时—2周),部分病例睾丸周围可及低回声晕,彩色多普勒显示为彩色晕。

  鉴别诊断:

  青少年患者如有突发一侧阴囊痛没有外伤史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应与如下疾病鉴别:

  1.急性附睾炎

  急性附睾炎好发于中年及老年人,睾丸扭转好发于青少年。急性附睾炎及睾丸炎可有睾丸疼痛等症状,伴发热、白细胞增高。多见于成人,发病较慢,疼痛症状较轻。

  2.嵌顿疝

  病人既往有腹股沟斜疝的病史。腹股沟斜疝嵌顿时,阴囊部可有剧烈的疼痛,并伴有明显的压痛。腹部也有压痛,且伴有恶心呕吐、停止肛门排便及排气等症状。听诊可闻及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睾丸及附睾检查无异常。

  3输尿管结石

  表现为突发性腰腹部绞痛,并可放射至股部、会阴部、阴囊,伴恶心、呕吐,但阴囊及其内容物均正常。

  4.睾丸附件扭转

  睾丸附件扭转的临床症状与睾丸扭转相似,也可发生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的症状。发病一般较缓和,在一两天内逐渐加重,但也有疼痛剧烈、急性发作的。体格检查可在睾丸的上极触及肿块。卧床休息、应用非激素类抗炎药物、托起阴囊可使症状得到缓解。还应与精索静脉曲张、特发性阴囊水肿、脂肪坏死、病毒感染相鉴别。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