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超声诊断子宫肌瘤
2017-12-15 11:22:1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子宫肌瘤在育龄女性中是多发疾病,也是女性生殖器中常见的良性肿瘤,生育年龄妇女约20%-25%有子宫肌瘤。部分子宫肌瘤无任何症状,但是因子宫肌瘤生长部位、子宫肌瘤大小、子宫肌瘤生长速度有些人会出现月经量过多,甚至继发贫血。

  根据子宫肌瘤发展过程中与子宫肌壁的关系分为三种:肌壁间子宫肌瘤、浆膜下子宫肌瘤、粘膜下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常为多个,各种类型的子宫肌瘤可发生在同一子宫,称为多发性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超声表现

  (1)子宫增大、形态失常:肌壁间子宫肌瘤和粘膜下子宫肌瘤子宫常均匀增大;浆膜下子宫肌瘤、较大或数目较多的肌壁间子宫肌瘤常导致子宫不规则增大。

  (2)宫内回声改变

  ①肌壁间子宫肌瘤:子宫肌层内异常回声结节,多呈低回声,较大的子宫肌瘤伴后方回声衰减,瘤体与宫壁正常肌层之间界限较清晰,经阴道扫查可以显示直径5mm以下的子宫肌瘤,多数小子宫肌瘤呈低回声结节,边界清晰。

  ②浆膜下子宫肌瘤:子宫肌层内异常回声结节向浆膜下突出,使子宫变形;完全突出宫体的浆膜下子宫肌瘤,仅与宫体以一蒂相连;向两侧突出则形成阔韧带子宫肌瘤。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