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胆囊癌为什么易发生局部肝脏浸润?
2017-12-15 11:25: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胆囊癌是一种恶性度非常高的恶性肿瘤。根本的原因在于绝大部分的胆囊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伴有肝脏的局部浸润,即使原发病灶很小,也往往存在局部的肝脏浸润。

  以下几个因素是胆囊癌特别易发生局部肝脏浸润的主要原因:

  第一,胆囊与肝脏相邻面称为胆囊床,胆囊床处没有浆膜层将肝与胆囊分隔开,而是仅以疏松结缔组织相连。

  第二,胆囊静脉通常会有分支深入临近的肝实质内,作为临近局部肝实质的主要供血血管(称为副门静脉),这也是脂肪肝时胆囊旁常常出现低脂区的根本原因。

  第三,组织学上,胆囊壁与肠管的层次类似,由内向外分为粘膜层、固有层、肌层和浆膜层。但是,胆囊壁的粘膜下缺乏粘膜肌层,这就使得发生于粘膜的肿瘤更容易侵及深层。

  鉴于胆囊癌极易发生临近肝脏的浸润,因此日常工作中在胆囊内出现的任何局灶性的壁增厚、局灶性隆起性病变,一旦伴有胆囊旁低回声病变的出现,都要高度怀疑胆囊内的病变为胆囊癌。

  (超声科供稿,摘自网络)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