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肝囊肿的“前世今生”
2017-12-29 17:01: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

  通俗地说,肝囊肿就是肝脏上的水泡,一般不和外面相通,位置较浅或个头大的,可突出来,使肝表面变得不光滑。

  肝囊肿大小相差悬殊,直径小的如针尖,大者如婴儿头。但以数毫米至数厘米大者多见。囊肿数目可以是孤立的一个,也可有多个。内部结构可以是“单间”,也可是“套间”。囊内还会有液体。

  那么,肝囊肿是从哪里来的呢?原来在胚胎发育期,一些多余的胆管自行退化,与通道失去联系,形成独立王国。所以说,肝囊肿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临床发现肾囊肿患者37%以上会合并有肝囊肿,故遗传学认为这两者的出现是由同一种基因控制的。

  肝囊肿会癌变吗?

  绝大多数肝囊肿不会发生癌变。有两种情况虽然极少发生,但仍应该警惕:①诊断错误,原本就不是肝囊肿,而是囊肿样肝癌;②有较长的肝囊肿病史,随访中观察到囊肿壁从光滑发展到呈结节状,可有肝癌其他指标出现。

  肝囊肿的症状与危害

  肝囊肿的症状与危害和囊肿大小、所在位置、病程长短、是否受到外力冲击与囊内有无感染等因素有关。

  较小的肝囊肿常无症状,或只有轻度上腹部不适;不少患者可在上腹部摸到肿块或肝脏表面不平而怀疑肝癌来诊;囊肿压迫胆管可出现黄疸,压迫胃、十二指肠与结肠时,可发生餐后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

  极少数患者的囊肿继续扩大,过度挤压正常肝组织,可以出现腹水、门静脉高压甚至肝功能衰竭。受到外力冲击或囊压力过高,囊肿可发生破裂;囊内液体继发细菌感染,可发生腹膜炎、与肠道形成瘘管或囊肿内出血,使症状变得比较复杂。

  过去由于人们对健康体检的认识不够,以及医学技术条件原因,肝囊肿不易被发现,所以一直被认为是少见病。

  肝囊肿要定期随访

  现在,科技进步了,躲在肝脏深处的囊肿大量被发现出来,肝囊肿就成了常见病。

  B超简单、易行,又无损害,很容易随访。囊肿小的,可以1年复查一次,囊肿比较大的,半年复查一次为妥。要保留每次检查结果,以便对比其变化,如能争取同一位B超医生检查更好。

  一旦出现上面并发症,或者原有症状加重,要及时就诊,并主动陈述自己有关肝囊肿的病史,这样能帮助医生少走弯路。

  比较小的囊肿,无须治疗。较大或症状明显的,可采用B超引导下抽液并注入酒精的方法进行治疗。这种方法安全且疗效好。如囊肿破裂、出血、压迫附近器官影响进食、瘘管形成、腹膜炎或怀疑恶变者,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手术治疗。

(超声科供稿,摘自网络)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