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成功承办“2017年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专业师资培训班”
2017-12-29 14:54: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12月23日,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办、我院承办的“2017年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专业师资培训班”在天津海河文华酒店举行。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10余位国内知名急诊专业专家、教授授课。天津市卫计委领导王伟、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领导刘树业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全市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带教教师及相关临床医师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刘树业主任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急诊是医院的缩影,是医院业务量最大、任务最重、协调最为复杂的科室。此次培训由国内知名急诊专业专家、教授授课,并进行实地操作,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为开端,将更多更好的知识带到更多教学基地,全面提升急诊基地的带教技能、单项技能操作能力和全市师资培训质量。

  本期带教师资培训班邀请了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急危重症与医学科普专家、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CPR共识与美国CPR指南”的专题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孟庆义教授作了主题为“解析心肺复苏ABC”的专题报告。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主治医师翟建华代表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柴艳芬教授作了主题为“急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之‘规范’”的专题报告。

  国家卫计委应急中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常委、海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宋维教授作了主题为“心肺复苏登记‘Utstein模式’”的专题报告。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灾害救援分会及急救分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科主任菅向东教授作了主题为“急诊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的专题报告。

  我院急诊科主任吴霄迪、副主任姜素文领衔,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李雁平老师等利用我院临床技能中心专用教学器材分六个模块为学员们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并对学员进行了情景式的单人、双人及团队心肺复苏全程标准考核,使受训人员不仅具备了心肺复苏相关医学常识,掌握了心脏骤停事件处理的关键要点,而且可以使用规范的方法进行现场应急施救,受训学员心肺复苏技能得到明显提高。

  本届培训班授课内容充实,针对性更强,特别强调带教老师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

  我院急诊科吴霄迪主任指出,如何与规培学员进行更好地沟通、做出高质量的教案、如何进行教学查房都是规培基地教师面临的一大思考问题,目前医院各基地师资的急救能力还有待提高,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不仅仅是急诊科医护人员需要掌握的,更是全院工作人员都应该学会的技能,希望我院及全市兄弟医院来学习的人员能够真正掌握相关知识。

  开班仪式后,与会专家针对急诊专业技能及知识,包括气道的解剖及生理功能,气道评估,开放气道与人工气道,快速气管插管,胸外按压心肺复苏、腹部提压心肺复苏等进行了精彩讲座及实操训练。培训班还针对住培带教、考核、培训技能及知识,师资带教经验,带教模拟演练等进行了分享。

  此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切实提高培训师资的临床带教能力与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保证急诊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做到规范化、均质化的目标,是在医院总体加强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专科医师实践技能的培训,既是对接国家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也是帮助本院医师提高专科技能的重要途径。

  我院急诊科副主任姜素文表示,住培和专科医师培训是成为高水平医生的必由之路,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搭建起理论知识学习和临床实践之间的桥梁,使参会的住培带教教师基本功更加扎实,重视临床技能的培养,也从培训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和成长。

  (韩振坤)

      急诊就诊指南
 
 特色诊疗 更多
·机械通气
·体外膜肺氧合ECMO
·心肺复苏
 技术前沿 更多
·呼吸衰竭治疗的新技术——加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