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长期饮酒对麻醉有何影响
2018-02-14 10:10: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有长期饮酒习惯的外科手术患者日益增多,“大夫,我酒量大,给我多打点麻药”,“大夫,我平时爱喝酒,麻药对我可能没作用”,临床工作中,麻醉医生术前访视时经常会有患者提出诸如以上的要求。那么,酒精与麻醉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长期饮酒的患者是否真的需要更多的麻药,甚至无法被麻醉吗?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大量饮酒对人体是有害的,它会诱发肝脏、胰腺和神经系统疾病,此外,还会影响心功能、免疫功能、凝血功能和代谢性应激反应,并导致肌肉功能不良,且影响肝脏对常用药物的代谢。这些不正常的身体状况必然会增加麻醉的危险性。其次,长期饮酒也会增加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影响患者术后转归,常见的并发症包括术后感染、心肺系统并发症和出血。此外,长期饮酒还会对全麻患者术后早期认知功能损害起促进作用。

  对于需要“不是全麻”(局部浸润麻醉、外周神经阻滞、椎管内麻醉)的患者来说,长期饮酒一般不会影响到麻醉效果。但是,如果长期饮酒引起凝血功能异常者,则不适合行硬膜外麻醉(椎管内麻醉的一种),建议改行全身麻醉。

  对于全麻患者来说,目前常用的静脉全麻药(丙泊酚、舒芬太尼、咪达唑仑、瑞芬太尼等)对于长期饮酒的患者开始时均需较大的剂量,而一旦被麻醉,也不容易复苏,究其原因:除了对麻醉药有交叉耐受性外,酒精进入机体后形成高渗环境、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等因素使循环血容量增加,导致麻醉药物浓度降低;长期有不良饮酒习惯、醒酒的人大多会有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导致血中球蛋白含量增加,许多麻醉药都可以和球蛋白结合而降低其作用;慢性酒精中毒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及磷脂体含量增加等效应,所以当使用脂溶性麻醉药时其作用会有所降低。而乙醇及其代谢产物可以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脑内阿片受体,使人产生对痛觉反应迟钝、嗜睡等效应;如果肝功能大量衰退,麻醉药物在肝脏代谢障碍,麻醉药的作用反而会延长。以上情况麻醉维持时需要酌情减少麻醉药量,这也是麻醉后不容易复苏的原因。

  总之,不管使用哪种麻醉方法,麻醉对于长期饮酒的患者都是有效的,但在术前患者要和麻醉医生充分沟通,详细告知有关饮酒的情况,以便麻醉医生对其进行全面的麻醉风险评估,从而选择最合适的麻醉方法、麻醉药物及其剂量。

  (麻醉科 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