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肾病患者大量蛋白流失怎么办?
2018-04-12 16:39: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肾脏如同人体的“筛子”,每天的代谢废物、水、钠离子、钾离子等小分子物质可以被顺畅的滤过,而细胞和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不能被肾小球滤出,即使极少量的蛋白滤出了,也被肾小管回吸收。所以正常人尿液不会出现红细胞、蛋白质等,尿常规检查尿蛋白是阴性。

  当发生各种肾脏病后,肾小球滤过膜受损,血液中的蛋白质、红细胞等就漏了出来,尿常规检查就会发现血尿、蛋白尿,尿蛋白定量超过正常0.15g/d。

  肾病早期,肝脏加紧“制造”蛋白质以补充丢失的量。随着病情的加重,肾小球滤过孔越来越大,更多的蛋白质被漏出,尿蛋白越来越多,尿蛋白定量也越来越高。当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尿蛋白定量大于等于3.5g/d)、低蛋白血症(血白蛋白小于30g/L)、水肿及高脂血症时,此时我们称肾病综合征。

  出现低蛋白血症时,是不是必须要高蛋白饮食和补充蛋白治疗呢?答案是否定的。

  1. 单纯补充蛋白质对低蛋白于事无补

  低蛋白的根本原因是蛋白质从肾脏大量漏出,新补充的蛋白质也会被漏掉,所以仅靠补充蛋白质对低蛋白血症无济于事。

  大部分肾小球滤过膜损伤的原因是自身免疫损伤,所以许多慢性肾脏患者要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来控制炎症、抑制免疫,修复损伤。蛋白漏出少了或终止漏出了,血浆蛋白含量自然就会恢复至正常。

  此外,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有部分降低蛋白尿的作用,但作用也是有限的。

  2. 大量的蛋白尿还会进一步损伤肾脏

  刚才已经提到,从肾小球滤过的蛋白质会被肾小管回吸收,但是,当蛋白滤过的太多超出了肾小管的回吸收能力时,蛋白质就会损伤肾小管,肾小管受损后会分泌细胞因子反过来进一步损伤肾小球。所以,限制蛋白过多的摄入,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千克体重0.8g。

  3. 在水肿严重情况下,才补充蛋白质

  当病情特别严重,血浆白蛋白小于20g/L、血浆处于高凝状态、水肿难以纠正时,可适量输注白蛋白、血浆等血制品,已达到扩容利尿消肿的目的,利尿是为了消除或减轻水肿,但应警惕大量利尿后导致大量蛋白丢失进一步加重肾脏损伤。

  总之,肾脏病出现低蛋白时,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明确诊断(病理诊断),主要治疗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者辅助沙坦类、普利类降压药积极的“堵漏”,高蛋白饮食对低蛋白血症于事无补,还会加重肾损伤,盲目高蛋白饮食或输注蛋白还可能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王俊清)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