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研教学
麻醉学科发展之路
2018-05-09 13:48: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846年10月16日,Dr.Morton在美国麻省总医院乙醚麻醉公开演示的成功宣告了现代麻醉学的开始。现代麻醉学的发展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是医学领域中一个新兴的学科,这门学科随着医学的发展,以及临床工作的需要,集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以及其他学科的有关理论,应用近代科学技术成果于临床,目前已成为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20世纪,在临床麻醉学发展的基础上,麻醉的工作范围与领域进一步扩展,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充实提高,麻醉操作技术不断改进完善,麻醉学科和专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并出现了专职从事麻醉专业的人员。

  1989年5月12日,顺应国际形势,卫生部下发文件使麻醉科成为一级临床学科,业务范围扩大为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急救复苏、药物戒断、临终关怀和疼痛诊疗,工作范围延伸至门诊病房。根据我国国情,经过我国麻醉工作者几代人不懈的努力,麻醉学科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推广,从开始只关注患者手术中的麻醉发展到如今关注患者术前疾病防治与准备、术中麻醉管理及术后监护与治疗,其内涵也逐渐涵盖了临床麻醉、危重症医学、疼痛诊疗等多个专业及亚学科。在科技高速发展、麻醉安全与质量不断提高的当今,仅仅关注手术期间麻醉实施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为此,拓宽了麻醉工作的范围和领域,加强了各级医院的麻醉科室建设,培养了大量的麻醉专业人才,专业队伍日益扩大,业务水平不断提高。麻醉技术的日益发展,不仅为更多高难度、高精度的手术提供了现实条件和安全保障,并且已经渗透到抢救危重病人、缓解疼痛等治疗领域,极大地扩展了人类抗御病魔的能力。

  2016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明确提出,“从麻醉学向围术期医学转变”是中国麻醉学科发展的必经之路。围术期医疗管理新理念是以患者为中心,以麻醉医师为主导,多学科合作优化诊疗方案,以降低围术期并发症,提高临床诊疗质量,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手术诊疗新模式。术后加速康复(ERAS)是近年国内外非常推崇的围术期管理理念,也是当前外科学和围术期医学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ERAS是指整合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优化处理措施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减少术后并发症、提升患者术后舒适度、改善预后、加快患者康复进程、缩短术后住院时间的目的。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种各样与疼痛相伴的临床检查和介入治疗越来越普遍,疼痛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疼痛传统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无痛舒适化诊疗深入人心,因此,从基础的安全、无痛转向舒适医疗是麻醉学科未来发展方向,麻醉学科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在舒适医疗服务中的核心地位。所谓舒适医疗是指医务人员通过使用一定的药物和技术方法,使患者在安全、无痛和无恐惧的状态下接受医疗检查和治疗的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舒适医疗不仅是减轻或消除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痛苦和恐惧,提高患者对诊疗的满意度,更是人文关怀的体现,使患者在诊疗过程中享受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舒适。无痛技术是舒适医疗中的核心部分,无痛诊疗是以麻醉科为主导,最终目的是让病人在整个诊疗过程无痛苦、舒适化。

  麻醉医师不仅是麻醉技术的实施者,而是更多地参与到围术期患者的医疗决策中,为保障围术期安全、提高患者舒适度、促进术后恢复、改善预后做出重要贡献。麻醉学科已逐渐成为医院中“推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保障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枢纽学科;协调各科关系的中心学科;为社会所熟知和认可的重点学科”。

  (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