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科室动态
血液净化中心:医患亲如一家,共同守卫健康
2018-05-16 15:54: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这个团结向上的大集体中,从来不缺乏涌动的正能量,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爱岗、奉献这些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身上的闪光烙印,他们用自己的一份份平凡、伟大的爱让患者无时无刻不体会到:三中心温度。

  血液净化中心每日都在实践着三中心温度!这里的医护人员几乎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即使在休息日只要接到有急诊血滤的通知,他们都会抛下家庭飞速赶到患者身旁;有时尽管已经工作了一天,他们还是会为了急诊治疗而放弃在家中等候的亲人继续投入工作中。

  白静护士是血液净化中心一名普通的护士,拥有双胞胎女儿的她需要在生活中付出更多的精力,然而她也是血液净化中心的中坚力量,在血液净化中心工作的十余年,她把更多的爱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护理事业。记得一次,当工作了一天的白静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她发现自己的双胞胎女儿都在发高烧,正当她看着女儿们烧得通红的小脸心急如焚时,手机铃声响起,CCU有急诊血滤治疗,需要她半小时内到达医院,因为当天值班的护士都在进行着另一台血滤治疗,所以本来是备班的她必须临危受命,当得知要接受治疗的是一个急性左心衰竭的患者时,她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她毅然将孩子交给姥姥,把对孩子们的无限牵挂与愧疚深埋在了心底,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投入到抢救病人的工作中,而等待她的则是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像白静这样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血液净化中心还有很多,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血液净化中心才能如此高效的运转,急诊血滤半小时到岗,一个小时开始治疗,保证了危重症患者治疗的及时,为各科室的患者保驾护航。

  规律血液透析患者,每周需要进行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治疗,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他们与医护人员相处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还要长。有的患者来接受透析治疗时会笑着说,我又回家了……

  面对病魔,我们的患者更是生活的强者,他们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心中充满了阳光,去迎接每一个崭新的一天。刘女士是一位有十余年透析龄的患者,在长期的透析治疗中,她与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近期她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源性恶性肿瘤,每日的癌痛让她难以入眠,但每当医生询问起她的病情时,她却依然谈笑风生,没有流露出一丝痛苦或绝望的神情。当医护安慰她:“刘大娘,好的心态是安心养病的前提,您要继续保持这种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早日康复。”此时,刘女士眼里却闪出了泪花,她说:“面对生死,我早已坦然,现在心中充满感激,多亏了血透室和你们,让我多活了10多年,面对现在的病情,我又怕什么?”

  在魏肃、田洁主任,冯玉颖、张立坤护士长的带领下,血液净化中心现在已不仅仅是医院的一个治疗机构,它已经成为慢性肾衰竭患者管理的中心,大到血液透析通路的选择、建立,开始透析时机的选择,小到今天患者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都事无巨细,他们已将患者的日常生活列入了慢病管理的一部分。

  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定期举办血液透析患者及家属的小讲座:《透析患者心理问题及情绪管理》、《重视透析患者贫血、提高生活质量》、《透析患者节前饮食指导》,这些精心准备的题目,通过医护人员的生动讲解,在讲授和互动中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疾病。

  每两年一届的肾友会,不单单是血透患者学习血透及护理相关知识的平台,更是医患交流情感的盛会。讲座之后的互动问答,让患者朋友对所学知识加以巩固;患友真情演讲,倾吐心声,彼此鼓舞,战胜病魔;医患一同做小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增进了医患的感情。每一场精心准备的肾友会都倾注了医护人员满满的心血,也表达了患者对血透室浓浓的爱意,医患之间更像是朋友们甚至亲人们的相处。正如张立坤护士长所说:“我们医患亲如一家!血液透析中心良好的运转,不单单是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更是患者们的支持得来的。”

  根据SOP的要求,长期规律血液透析患者,需要每1-3个月进行生化、血常规等化验检查,同时每6个月还需要进行病毒筛查等化验项目,其中还包含有一些自费化验项目,从按要求挂号、安排采血时间、送检化验,再到遵照主治医生的要求调整用药、饮食,这无论对于的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但患者家属们从未有过怨言,他们积极配合医生的要求,甚至刚到开始化验月份,他们就要求医生进行化验检查。在拥有近250名规律透析患者的血液净化中心,每次化验检查完成率均在97%以上,而这样的完成率在很多透析中心是远远达不到的。

  凭着医患的携手努力,我院的血液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最长透析龄21年,透析患者最大年龄93岁,透析龄超过10年的患者有22人。可喜的是这些数据还在不断被刷新,这些令人鼓舞的数据增强了血液透析患者战胜病魔的决心,这些数字颠覆了人们对于尿毒症等于生命终结的传统观念。而患者们每天能够如常人一样生活,更成就了一个人的梦想,完美了一个家庭,回报了全社会的关爱。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的优秀的成绩,得到了同行业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东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血液净化治疗中心。相信在三中心精神的鼓舞下,医患亲如一家,共同攻坚克难,未来血液净化中心将继续书写佳绩,再创辉煌。

  (血液净化中心霍爱晶)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