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肾内科医生教您科学预防尿路结石
2018-06-04 17:32: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慢慢热了,腰痛腹痛的患者也多了起来,这其中不少是因为尿路结石所致。尿路结石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分为上尿路结石、下尿路结石两种类型。无论哪种类型的尿路结石,都可能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和心理负担,而且尿路结石反复发作还有导致感染、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无疑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尿路结石危害大

  泌尿系结石主要表现为突发剧烈腰疼、腹疼,有时伴有尿频、血尿、恶心、呕吐等。一般是急症入院,经彩超、尿常规检查后多数可确诊,必要时做CT检查。

  大多数人认为结石的危害是疼痛,其实结石的危害是造成肾积水,进而损害肾功能,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部分结石长时间未排出,刺激肾盂输尿管黏膜,引起慢性炎症刺激,甚至会诱发尿路上皮发生癌变,其中鳞癌较常见。

  对于尿路结石的治疗,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上尿路结石的采用自行排石、药物排石或开放手术取石3种方法治疗。近30年以来,手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体外冲击波碎石、腹腔镜下切开取石,以及输尿管镜、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在临床的大量应用,微创手术成为治疗泌尿系结石的主流。但是无论哪种方法,都是尿路结石形成后的治疗措施,不能阻止结石的复发,而且多少会有一定的创伤,治疗费用较高。防病大于治病,今天我们就从内科医生角度出发,分享一些良好的习惯,减少尿路结石的发生。

  与饮食密切相关

  首先我们对尿路结石来做个简单的了解。目前认为,人种、年龄、气候、地理、职业、体重、饮食等均被证实与结石的发生具有一定的相关性。Andersen在1972年提出,泌尿系结石的形成与食物的组成有关,饮食结构是决定任何社会中泌尿系结石发病率的一条基线,其他因素(如种族、家族、职业等)则在此基础上起着促进或抑制的作用。据统计,对于结石种类,尿酸类、磷酸钙类结石近些年增长最快,草酸钙类结石连续多年排首位;结石好发部位依次为肾、输尿管、膀胱、尿道;男患者多于女患者,二者的比例为2∶1。泌尿系结石近几年明显增多,这其中和公众对健康的认识提高、重视体检以及体检手段的改进有一定关系。发病率的升高主要和西化饮食习惯、日益忙碌的工作节奏和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有关。

  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一般认为,男性比女性泌尿系结石发病率高,原因包括几个方面:第一,男女尿路解剖结构不同:男性尿道细又长。第二,男女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工作环境有差异:吃太多动物蛋白质可导致尿液中钙和尿酸含量增加,枸橼酸盐则相应减少。尿钙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物质基础,而枸橼酸盐是一种尿路结石的抑制物质,其含量减少就会增加尿结石形成的危险。相对而言,男性更容易摄入肉类等动物蛋白质。第三,雄激素有增加草酸形成的作用,而雌激素能够增加尿液中枸橼酸的排泄。同时,雌激素还可以抑制甲状旁腺激素的活性,降低血钙和尿钙的浓度。

  科学预防有方法

  如果泌尿系结石术后患者不注意预防,结石的复发率可高达50%;而采取预防措施后,结石的复发率可降至10%~15%。那么在生活习惯上我们有哪些小技巧可以减少尿路结石的复发呢?

  首先,我们要注意我们的饮食习惯。注意膳食结构,尿石的生成和饮食结构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注意调整膳食结构能够预防结石复发。根据尿石成分的不同,饮食调理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案。如草酸钙结石患者宜少食草酸钙含量高的食品,如菠菜、西红柿、马铃薯、草莓等。要低蛋白、嘌呤、脂肪及高纤维饮食,每天蛋白质含量不超过1g/(kg·d)、多吃粗粮,同时要低钠饮食,建议每天钠盐摄入低于6g。还要少饮含糖及酒精饮料,当糖的摄入量增加时,糖可进肠道吸收钙,尿钙含量增加,并相应增加草酸吸收。酒精饮料含有钙、草酸盐和鸟嘌呤核苷,后者经代谢形成尿酸,使尿量减少;长期饮酒使高钙尿、高磷酸尿都变得更为突出。

  第二,要多饮水,饮水时间要分布在全天,成年男性饮水为2 500-3000ml/天,女性、心肺肾功能正常的老年为2000-2500ml/天,小儿酌减,夏季或活动后适当增加饮水量,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尿液肉眼无色或淡黄色。关于饮水方法也要注意,结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间和清晨出现峰,因此,除白天饮水外,睡前、睡眠中起床排尿后也须饮水。特别注意要在餐后2-3小时饮水,一般1次饮300-500ml,这样才能起到对尿道的冲刷作用。

  第三,准确分析结石成份,进行针对性预防。尿酸结石可服别嘌呤醇及碳酸氢钠、枸椽酸钾等碱性药物。采用碱性饮食,避免过多食用嘌呤丰富的食物如家禽肉类、甲壳动物、扁豆、鱼、红茶、可可、咖啡和酒类等,限食肉、鱼类,忌多吃海鲜如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以及菜花和动物内脏。草酸盐结石应避免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浓茶、咖啡、菠菜、香菜、大葱、土豆、西红柿、草莓等。可食用牛奶、玉米、全谷、小麦,辅以尿石清冲剂或枸橼酸合剂,玉米须提取液等。磷酸镁胺结石口服氯化铵,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服用食醋,酸化尿液。磷酸钙结石忌食南瓜子、咖啡、浓茶。胱氨酸结石要减少膳食中蛋氨酸摄入。

  第四,服用磺胺类药物时应多饮水,同时加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防止磺胺类药物在肾脏内析出结晶并形成结石。长期卧床要注意床上运动、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促进结石排出。留置尿管者需2-3周更换尿管1次。出现尿路结石要针对病因治疗,消除结石原因是去除结石的最好预防方法,对于一些顽固性的复石,应寻找原因,如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胱氨酸尿,皮质醇症、慢性消化道疾病、痛风等,并予积极防治。

  已经发生尿路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定期复查,每半年定期进行血、尿常规化验,测量血压,B超、尿路平片(KUB)及静脉肾盂造影1次,观察结石有无复发。争取做到无病防病,发病时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希望大家能重视正确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科学对待尿路结石,远离尿路结石的困扰。

  (肾病免疫科王洪玲)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