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您了解麻醉医生的工作吗?
2018-09-11 08:39: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很多人不了解麻烦科医生的工作状态,只是简单认为,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给病人嘴上扣一面罩”,等患者就睡着了就可以轻松地坐在那静静地等着手术做完。事实上并非如此,麻醉医生每次面对患者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每面对一台手术也都没有第二次重来的可能。平静的外表下隐藏了精神上高度紧张。

  麻醉不仅是一门让人“睡着的艺术”,更蕴含了丰富的医学知识。麻醉医生不仅要让患者睡着,更要保证患者手术后能安全地苏醒。麻醉医生的工作贯穿于整个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术前访视、围术期管理、术后随访,每一环节都离不开麻醉医生。

  手术对于人体始终是重大的创伤。如果说生命是一场长跑,那么手术、创伤就是其中一段分外艰险的路段。人体是否能经受打击,术前患者的心肺功能储备、基础疾病、需要纠正的异常等都需要麻醉医师的临床诊断、评估以及处理。通过术前访视,麻醉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身体素质、耐受性,发现其潜在的身体和心理疾病,以及可能出现的手术风险,提醒患者术前应注意的事项,解除患者焦虑,制定出合理的麻醉方案,从而较大限度地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

  对于不同年龄的手术对象,同样的疾病,外科医生制定的手术方案大体思路相同,而麻醉医生在考虑麻醉方案时却有着天壤之别。手术采取全麻、硬膜外、神经阻滞还是局麻,以及用药剂量,都要根据手术性质,患者的病症、体重、年龄、耐受程度等来决定。尤其是麻药剂量,要求精确到毫克、甚至微克。对患者而言,麻药剂量少了,起不到麻醉效果;反之过量,则会危及生命。

  对于任何一种手术,患者的安全、止痛都是麻醉的基本要求,而对于那些重大手术和状况欠佳的患者来说,麻醉医师的围术期管理维系着分分秒秒就可能流失的患者生命。一名高危患者的手术需要至少两位麻醉医师片刻不离地照看,因为即便是简单的手术,都有随时发生危险的可能。麻醉医生需要维持患者在麻醉状态中的基本生命功能,如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及体温等的;另外,还必须注意患者的麻醉深度是否适中,预防及紧急处理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状况如大出血休克、心跳骤停等,以免发生并发症及严重的后遗症。手术结束,患者安全地完全脱离麻醉状态后才能送回病房。麻醉医生还会根据病情对患者进行数次的回访观察,对需要的患者进行术后镇痛,让患者无痛、舒适、安全地恢复。

  当今的麻醉已超越单纯的术中管理而涵盖了术后的系列支持,重症监护在开始时就是围绕着手术、创伤这些外科问题在麻醉科主导下建立起来的。现代麻醉与疼痛治疗,已经从原先的创伤、外科的止痛,扩展成一个独立于传统内外科的独立学科。所有的急慢性疼痛(创伤疼痛、腰腿痛、神经痛、肿瘤疼痛、中枢性疼痛等)都是疼痛治疗的专业范畴。因此,麻醉医生工作不仅仅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希望大家能了解麻醉医生背后的高风险和“压力山大”的工作状态。看到患者没有痛苦地接受手术,看到他们术后清醒顺利地返回病房并康复,看到家属欣慰的笑容时,这就是我们麻醉医生存在的价值!

  (麻醉科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