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子宫腺肌病
2018-10-30 16:49:5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子宫腺肌病以往也被称为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在子宫肌层内含有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子宫内膜呈憩室样向下长入子宫肌层所致。

  常发生于生育年龄妇女,约30%患者无症状,主要症状为进行性痛经、经量增多、经期延长。

  子宫腺肌病的超声表现可分为弥漫型、前/后壁型和局灶型。

  1.弥漫型:子宫呈球形增大,宫腔内膜线居中,超声检查肌层回声普遍增高,呈分布不均粗颗粒状。

  2.前/后壁型:病变局限分布于整个前壁或后壁肌层,偶见分布于侧壁。以后壁型较多见,子宫呈不对称性增大,向后方隆起,宫腔内膜线前移。

  3.局灶型:子宫腺肌瘤属于此类,子宫不规则增大,子宫形态欠规整,局部隆起。病灶内呈不均质高回声,伴少许声衰减或呈栅栏状衰减回声,周围肌层回声正常,病灶与正常肌层之间没有清晰的边界。

  当病灶以出血为主时,肌层内表现为局灶性的小囊,大小不一,形态不规整。腺肌病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主要从血流分布特征、血流频谱观察分析。此病的子宫内血流信号较正常增多,但由于腺肌病常伴声衰减,不容易显示出丰富的血流信号。当腺肌病较严重,阴道流血时间长、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肌层血流异常丰富,血管呈粗条状贯穿肌层,相连成网状,此时应仔细与恶性病变鉴别。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