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用B超对胎儿估重估不准?
2018-11-20 10:14: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医生在和准妈妈商量分娩方式的时候,准妈妈们经常会有一个担心,就是担心宝宝体重过大,很难顺产,特别是当B超估计胎儿体重偏大的时候。其实,家长们用不着过于担心,B超对胎儿的估重只能是作为参考,B超估重并不一定非常准确。在临床实践中也出现过B超估重是8斤多的巨大儿,结果婴儿出生后只有6斤多。

  那么这是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的吗?当然不是,这其中第一个原因就是用来估计体重的主要是胎儿的各个骨骼经线,也就是说B超测量的主要是胎儿的骨架,无法测量胎儿的肌肉、脂肪和内脏,是按照这些骨架的数值来预测胎儿体重的。

  其次,每个B超机器里面所应用的估计胎儿体重的数据库可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欧美国家胎儿的数据库,也可能是亚洲国家胎儿的数据库,即使是同样的胎儿测量数据,放在不同的数据库中,估测的体重也会不同。

  第三,每名B超生医生的测量也会有不同。同一个胎儿,不同的B超医生测量出来会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胎儿,同一名B超医生分两次测量,测量出来的结果也有可能不同。

  所以,B超估计的胎儿体重不准确是很正常的,B超估计的胎儿体重仅供参考。有经验的产科医生“亲自”去摸一下会相对更准确。

(超声科供稿,部分转自搜狐健康)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