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健康教育
超声检查为什么需要憋尿?
2018-11-20 10:45: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超声检查时患者经常因为膀胱充盈较差(俗称没憋好尿)不能检查,甚至多次检查未果。那么为什么有些超声检查需要憋尿,又该如何做呢?下边我院超声科医生就为您详细介绍一下。

  进行经腹部妇科超声检查时,患者须保持膀胱充盈才能达到检查效果,充盈的膀胱可将周围的肠管推开,能清晰地显示子宫及双侧附件,膀胱过度充盈及充盈不足均可导致图像失真或检查困难。因此在检查前2-3小时应停止排尿,同时饮水500-1000ml,待膀胱胀满、尿意明显后方可进行检查。

  泌尿系统检查肾脏超声检查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准备,若同时检查膀胱和输尿管则需要适度充盈膀胱。以便肾盂、肾盏显示更加清晰,尤其是医师怀疑有泌尿系结石,特别是输尿管结石时,可能需要患者充盈膀胱后再行检查。男性患者检查前列腺、精囊腺同样需要充盈膀胱。

  进行残余尿量测量的患者,检查前需要先充盈膀胱至有胀满的感觉,经超声医师确认后,再排空膀胱。为保证残余尿量的测量准确,应注意:不要反复多次排尿,同时在排空膀胱后5分钟内进行超声测量。带有导尿管时不能进行残余尿量测定。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