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肛周脓肿的超声表现
2018-11-20 11:04:5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占肛肠疾病的8%-25%。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小儿发病率也相对较高。

  肛周脓肿主要的症状是疼痛,这种疼痛会非常剧烈,且逐渐加重。很多患者说会吃不下,睡不着。脓肿自行溃破后,疼痛暂时有所缓解。低位脓肿出现剧烈肛门疼痛,且这种疼痛持续不减。直肠周围脓肿(高位)就不一定会疼痛。因为直肠周围属于盆腔,这里分布的植物神经对普通刺激不敏感,主要的表现是局部坠胀和便意感。肛周脓肿的另一症状是发热,能超过40°。一般来说,脓腔越大越深,发热的概率就大。部分患者可出现大小便不畅、纳差、失眠。

  早期肛周脓肿的声像图表现为边界不清的低回声,内部回声均匀或不均匀,探头加压低回声不变形,且患者有明显疼痛感,CDFI示其周边有点状或细条状彩色血流信号,脓肿液化期声像图表现为边界不清的无回声区,后方回声增强,无回声区内见光点及光带回声,内壁增厚毛糙不规则,探头加压时无回声区内光点移动,CDFI示内壁及内部实性部分可见彩色血流信号。

  本病的治疗没有太多选择,治愈的方法只有手术,且越早越好。在无条件或身体条件不允许手术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药物治疗。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肠道菌群失调与免疫力下降是两个根本原因,因此预防肠道菌群失调和提高免疫力是预防肛周脓肿的根本之策。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