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研教学
什么是左室假腱索?
2018-11-20 11:07: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左心室假腱索是指左心室内除正常连接乳头肌和左房室瓣叶的腱索以外的纤维条索结构,属于一种先天性解剖变异,又称左心室条束。

  二维超声心动周的诊断标准是:至少要在两个切面上能发现与左心室游离壁、乳头肌或室隔相连接的线条状强回声,假腱索之间彼此长短不一,位置不同,厚薄不匀,且与其他心脏异常无关。按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下左心室假腱索的走行与室间隔所形成的角度,将其分为纵型(≤30°和横型或斜型>30°)。一般认为横或斜形左心室假腱索易产生室性早搏。

  有的患者有心悸、胸闷的症状,除超声发现假腱索外,无其它心脏疾患的证据,经对症治疗后,临床症状缓解。文献报道,有假腱索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也可有胸痛、胸闷、心悸等表现。在假腱索中,其牵拉心内膜是患者心前区疼痛的原困。临床上对患有胸痛、胸闷、心悸等症状的患者应考虑是否与左室假腱索有关。症状不严重者可不急于用药,应作进一步检查。

  综上所述,假腱索虽然不是疾病,但它却容易与某些疾病相混淆,在行心脏超声检查时应多切面认真观察,以助于与这些疾病相鉴别。随着超声心动图的普及应用和检出率的提高,不再认为它是一种无临床意义的解剖学变异,而是引起心脏杂音、心律失常和胸痛、胸闷、心悸的原因之一。对于那些心前区有杂音、心律失常和胸痛、胸闷、心悸者均应进行心脏的检查,以判断是否由假腱索引起。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