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解除十年切口后遗疼痛
2019-01-18 10:00:5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麻醉科医生采用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成功为一名脊柱手术后疼痛十年的患者解除了病痛,目前患者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恢复情况良好。

  今年64岁的周先生10年前因为脊髓神经鞘瘤接受了脊柱后路手术治疗。术后原发症状消失,但是出现了手术切口周围持续牵扯样疼痛,伴有背部紧绷感,疼痛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夜间睡眠,同时长期的疼痛折磨造成周先生情绪异常低落。曾就诊于多家医院,口服各种止痛药物,甚至使用了强效止痛药,但疼痛均无法缓解。周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我院疼痛科门诊就诊。

  医生经详细的查体,结合患者的手术病史,诊断为患者为术后切口周围瘢痕疼痛。手术造成神经损伤;术后瘢痕造成神经牵拉及神经瘤形成都会引起切口后遗神经痛。医生准备为周先生行椎旁阻滞治疗,但因为手术切口为脊神经发出部位,手术已经造成局部解剖结构改变,且切口深部即为胸腔,稍有不慎就可能刺破胸腔引起气胸。我院麻醉科医生采用了超声引导下椎旁穿刺,穿刺针全程可视,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大程度地保障穿刺安全。经过三次治疗,目前周先生疼痛已经明显缓解了,脸上浮现了久违的笑容。

  我院麻醉科主任王海云介绍说,超声引导具有相对便宜、方便无创、可移动性、能实时显像、无放射损伤、可同时监测药物扩散等优点。现在超声引导技本已经广泛应用于神经阻滞、血管穿刺及疼痛注射治疗等临床操作中。超声几乎可以直接探及全身所有的神经丛及较大的周围神经,部分直径小、位置深的神经,也能用超声探及神经周围的血流,再结合解剖标志可进行安全有效的阻滞。同样,超声也几乎能探及全身所有的大关节及其周围的组织结构,针尖直达靶点,使注射安全、准确、有效。

  我院麻醉科开设疼痛门诊,专业治疗疼痛,如果患者有相关疼痛症状,不妨先来疼痛门诊咨询。

  疼痛门诊能治疗哪些疾病?

  1.全身软组织疼痛

  (1)功能性头痛

  (2)慢性颈、肩、背痛

  (3)四肢肌腱、韧带炎

  (4)劳损性腰背酸痛

  (5)脊柱源性腰腿痛

  (6)膝关节周围痛

  (7)足根痛

  2.神经病理性疼痛

  (1)带状疱疹神经痛

  (2)中枢神经痛:中风后疼痛、幻肢痛等

  (3)癌痛等

  3.非疼痛性疾病

  (1)顽固性呃逆

  (2)植物神经紊乱

  (3)雷诺病、红斑肢痛症、“青春痘”等

  (4)亚健康状态等

  疼痛门诊医生出诊时间:每周二、五上午

  麻醉门诊医生出诊时间:每周二、三、五上午

  地点:三中心医院门诊二楼24+诊室

(麻醉科于宝臣)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