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春节里的故事】急诊科:为生命守岁
2019-02-15 14:25: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人正与家人围坐团聚时,在医疗战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民众保安康,为生命护航。也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医院里常常发生一些让人倍感温情的故事。

  春节期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坚持无假日医院,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医院的各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就诊需求,全力保障患者节日期间的身体健康。节日期间,临床、医技每个科室都设置了一级、二级班及主任备班,每个病区都配足了医护力量。门急诊加强春节排班值班管理,严格落实执行医疗安全十八项核心制度。同时加强院前急救管理,每天畅通急诊、入院、手术“绿色通道”,建立了包括急救、急会诊的应急处置预案,尤其是加强对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保障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春节是千家万户团圆相聚的日子,也是医院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由于目前仍处于甲流高发季节,且早晚温差较大,呼吸道疾病患者仍较多,为方便患者,节假日期间发热门诊正常开诊。春节期间门诊共接诊近10000人次,发热门诊接诊约400人次,急诊共接诊患者4842人次,住院部每天仍有数百名患者留院治疗。全院各部门齐心协力,用守护换来人们团聚的欢乐,用倾情付出换来万家温暖。

  春节期间往往是急诊最忙碌的时刻。急诊的医护人员在科主任吴霄迪的带领下每天上班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之所以春节会格外忙碌,除了患者就诊量增加以外,还有大家心中对春节的那份特殊感情,希望早早康复回家共度团圆。急诊医护人员秉承着——家不圆,万家圆,放弃了春节假期,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记不清在急诊度过了多少个春节“护士姐姐,今天谁查房?”“吴主任啊。” “哟,你们主任大过年还上班啊?”

  这是除夕上班时发生在监护室的一段对话。急诊的日子,不像电视剧里那样刺激又戏剧性,急诊的医生也不像电视里那样潇洒又富有情节性。急诊的医生们,有的仅仅是平淡与繁忙。电视里潇洒帅气,坐镇后台的大主任我们没有,但是我们有兢兢业业接地气的老主任。除夕早上,吴主任就如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科里,准备参加交接班。没有节日带来的浮躁,一切如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唯一能看出过年气息的也许只有吴主任套在白大衣里面的红毛衣了。吴主任自己都记不清这是他在急诊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

  只能给家人打个电话拜年

  护士王海霞老家在山西,今年没能回家过年,有人问她想家吗?她说:“想,但是,我走了,我的工作就要分给其他的护士姐妹。再说,我家还有弟弟,他们能陪着我爸妈。今年我还是给她们打个电话拜年吧。”

  “妈,今年三十我得值班,您先吃吧,不用等了。”作为急诊的一名男护,韩喆经常节假日值班,用餐时间,今年喜得千金的韩喆翻翻手机里孩子的小视频,乐呵呵地吃下了几个饺子,然后拉开门投入到了另一个“世界”,上演起生死时速的抢救。门外蓝灯闪烁,作为韩喆的老搭档鉴诊护士尹乐对这种场景再熟悉不过了,这是120急救车的灯光。一盏,两盏,每一盏灯都像警钟一样敲在了尹乐的心上,同时到达多名危重患者,是对急诊的一种考验,但是这对配合默契的搭档和值班医生迅速完成了接诊抢救、胸外按压、推药、除颤、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建立起生命支持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看着患者心电监护上规则的自主心率,所有参与抢救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反向探亲值班室里的短暂团圆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过年好!”晚上8:00,患者家属的手机里传出春晚直播的声音,而急诊挂号处患者的队伍依旧很长。夜色中的急诊灯火通明,与逐渐安静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位穿着新衣面色略显局促的老人,在一众神色匆匆的患者中显得格外不同。鉴诊护士上前询问得知,原来是科里值班医生的父母。电话告知过年值班不能回家,但家中的父母却怎么也坐不住了,换上新衣拎着大包小包的吃食开始了两位古稀老人的反向探亲路,终于赶在年三十的晚上,与孩子在值班室团圆了。

  夜色更深了,如墨的天空上只剩下月光照着灯火通明的急诊,护士长下班后,回头看了一眼自己工作的地方,用手机拍下了一张为生命“守岁”的照片。

  (刘颖琪)

  

      急诊就诊指南
 
 特色诊疗 更多
·机械通气
·体外膜肺氧合ECMO
·心肺复苏
 技术前沿 更多
·呼吸衰竭治疗的新技术——加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