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化妆品皮炎或其他接触性皮炎如何应对
2019-02-26 11:51: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化妆品深受爱美女性的钟爱,节假日过后化妆品皮炎的发病率上升,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下面我院皮肤科医生给您详细介绍一下。

  化妆品皮炎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是一组有不同临床表现、不同诊断和处理原则的临床症候群。发病前有明确的化妆品接触史,皮肤损害的原发部位是使用该化妆品的部位,同时应排除非化妆品因素引起的相似皮肤病。

  寻找病因

  化妆品中引起皮炎的物质种类很多,包括化妆品基质(羊毛脂、丙二醇、界面活性剂、两面活性剂等)、香料(包括化学合成剂和天然制剂两大类)、染发剂(含对苯二酚是一种强烈致敏物)、含有药物或中草药成分的化妆品、防腐杀菌剂等。

  查看皮疹

  根据不同的皮疹表现和临床分型与其他相似皮肤病做鉴别。

  1.皮炎型

  接触部位多见面部发生红斑、肿胀、丘疹,重者可出现水疱、糜烂渗出等,自觉灼热或瘙痒。染发剂皮炎主要表现为头、面部位的广泛红斑、丘疹,严重者可见水疱、渗出糜烂,累及前额、眼睑周围肿胀。从事美发专业者因职业长期接触冷烫液、染发剂等,引起的皮炎多在手指,严重者指甲亦受累,变薄、变软、甲板剥离等。 2.色素沉着型

  皮炎消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亦见于长期应用一种化妆品数月后,面部色素加深,或呈灰褐色斑,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有轻度瘙痒。 3.痤疮型

  长期应用某一种化妆品(特别是油脂类化妆品、粉底、遮盖霜)若干个月后在面部出现白头粉刺、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

  4、光敏性皮炎型应用化妆品(此类化妆品中含有某些光感性物质)后经接触日光或紫外线后发病,和皮炎型一样,出现红肿、丘疹、水疱等,本型愈后易发生色素沉着斑。

  明确诊断

  一般不难诊断,根据病史或接触史,皮疹分布情况、停止应用对症治疗后即消退、再次接触皮疹重复出现等。斑贴试验是诊断的金标准。

  对症治疗

  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忌自行涂擦药物加重病情。(1)首先应追查病因,并告知患者避免再次接触。(2)避免搔抓摩擦、热水或肥皂水洗涤及其他附加刺激(含紫外线晒)。

  (3)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4)药物疗法:以脱敏止痒为主,轻者可外用药,或口服、注射抗组胺药,如皮损严重,面积广泛,炎症显著者可酌情短期、少量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如口服泼尼松20~30mg/d或肌注倍他米松/二丙酸倍他米松(得宝松),或静滴氢化可的松100mg或地塞米松5mg等。有感染者可选用抗生素。 (4)外用疗法:根据皮损情况,选择适应的剂型和药物,以抗过敏、消炎、收敛、对症治疗为原则,禁用刺激性或易致敏的药物。急性期红肿炎症显著、渗出糜烂者可进行湿敷治疗,轻者可选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乳膏外用,合并感染者联合使用抗生素乳膏;颜面部皮疹尽量避免使用激素乳膏,可选用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吡美莫司),并配合使用具有修复皮肤屏障的医学护肤品。

  (皮肤性病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