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提醒】春天在向我们走来,一大波病毒也悄悄来袭...
2019-03-08 16:01: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天慢慢向我们走来,万物复苏,病毒性皮肤病也提前来袭,近日,到医院就诊的病毒性皮肤病患者较节前明显增加。

  刚开学2天,患儿胡某因发热,头、面部出现红丘疹,小水疱,经医生诊断为“水痘”,引起家长和学校的重视。下面我们给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一下春季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水痘。

  阳春三月,正是水痘等病毒性皮肤病高发时期。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传染性较强,病毒可通过呼吸道经飞沫或直接接触疱液而传染,有些患儿有与患带状疱疹的老年人的接触史。中小学生、幼儿成为重点感染人群,容易造成学校、幼儿园内流行。

  该病起病较急,早期可有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首先发生于头面部,逐渐波及躯干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起初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后迅速变成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常有瘙痒。经5-7天水疱干燥结痂,护理不当愈后有可能留下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故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疹,病程约2周,故隔离期为2周。并发症主要是皮肤、粘膜的继发感染,少见的并发症有水痘性肺炎、脑炎等。

  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预防继发感染,并隔离患儿至全部皮疹干燥结痂、脱痂脱落。发热期要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热度较高者给予退热剂;皮肤瘙痒者可口服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抗组胺药物,皮疹处外用阿昔洛韦乳膏,有感染者外用夫西地酸乳膏,同时口服泛昔洛韦片及中药抗病毒类药物。

  另外,麻疹、风疹、幼儿急疹、手足口病等也是春季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均具有传染性,春季家长一定要时刻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皮疹,立即就医,明确诊断,不要盲目用药,以免延误病情,引发传染病流行。

  (皮肤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