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行风建设

【行风建设】好护士谈行风:甲乳疝腹壁外科护士长王圆圆
2019-03-13 09:34:3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王圆圆,中共党员,主管护师,现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甲乳疝腹壁外科病区护士长。

  小编:您从事护理工作多少年了?当初为什么选择做一名护士?

  王圆圆:我毕业于2002年,至今在三中心医院工作已经有16年了。最初选择护理这个专业,说实话我并不是十分清晰它的内涵,只觉得小时候曾经陪奶奶到医院看病,看到那些穿着白衣、面带微笑、美丽又大方的护士阿姨时,内心就会油然升起一种崇拜感;当看到她们面对病患时永不厌烦的表情和轻声细语的嘱托时,我又会有一种崇敬感。当时的我认为长大了当一名护士就和当宇航员、科学家一样的伟大。

  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护士后,我更加体会到护士这一职业特殊的“伟大”。我为什么毫不自谦地说这个工作伟大,是因为我认为任何一种工作都有它的伟大之处,护士是这众多伟大工作中最平凡的一种,它是把“平凡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做到完美、做到极致的代表,因此我很骄傲我当初选择了护理专业,我也很骄傲我是一名护士。

  小编:您觉得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护士?

  王圆圆:良好的沟通能力是成为一名好护士的必备条件,面对不同的患者,要有不同的交流方式,一句话可以温暖患者,一句话可以和家属们相处融洽,一句话可以缓解护患之间紧张的关系,这就是语言沟通的力量。工作这么多年来,在临床上我经常遇到对医学知识不熟悉的患者,如何将专业的术语转化为让每个人都懂的话语是需要修炼的,记得刚毕业那时我没有很好地掌握这个能力,经常搞得患者一头雾水,后来听过当时的护士长与患者家属沟通才慢慢学会。

  成为一名好护士,还要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细心耐心,善于观察患者的每一个细微表情、每一句主诉,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首要问题。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新的医疗技术需要我们随时学习新的知识,好护士不仅要专心于工作,更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将新老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成为一名专业能力强的护士。

  此外,得到医生和患者还有家属的信任,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小编:从事护理工作至今您有什么心得体会?

  王圆圆:我在临床一线已经16年了,工匠精神、注重细节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虽然工作节奏快,我的任务也很多,但是每一件事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尽量完美地解决,不忘初心、不留遗憾。从懵懂的实习学生到科室的护士长,真心感谢我的领导以及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同事还有学生们。她们身上都有闪闪发亮的优点,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有了现在的我。

  回想自己在实习的时候,非常感恩于每一名言传身教的老师们,即使临床工作再繁忙,也要抽出时间耐心地教我们操作,遇到典型的病例就叫着同学们一起分析,经验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如今我也十分重视实习生们的教育管理工作。从她们初到临床,我就尽力帮助实习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让他们多看、多学、多练习,才能在日后更快地融入到工作中。

  面对科室的同事也一样,不同年资的护士她们需要学习不同的知识,我很体谅她们的困难,低年资的孩子们热情度高但缺乏经验,需要正确的引导和系统的培训;高年资的老师们家庭负担比较重,科室工作任务也重,积极与她们沟通,随时分享大家的喜怒哀乐才能使科室成员成为真正的一家人。

  16年来,我见过了太多的患者,即使他们刚接受治疗时都疾言厉色,但护士的一个微笑、一份耐心都能让他们在病痛中感到万分温暖,患者们也总会和我们拉拉家常、谈心玩笑,我很珍惜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当然,我也很重视患者们提出的意见,因为这都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宝贵经验。

  小编:您认为作为一名护士应如何更好地护理自己的患者?

  王圆圆:患者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我们想护理好患者,就要把他的生活、病情、治疗、感受系统地结合起来。操作前要解释操作目的,才能得到患者的配合,在操作中减轻患者的痛苦,保证患者的操作安全。要急患者之所急,照顾好他们的情绪,评估他们的心理、社会关系、经济实力,从他们的个人需求上做好相关康复的指导。

  患者在疾病中是脆弱的,是需要关心和爱护的,我们的一句嘘寒问暖,可能就使他们在住院期间不再孤单,他们的一个要求,就是他们对我们彼此信任的开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对一位患者负责,很可能是对患者整个家庭做出的承诺。

  如今社会高龄化日益严重,我们的医院无陪伴、包餐制大大减轻了家属们的负担。护理患者要注重细节,每一个点都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虚心地听取患者的建议,让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小编:在行风工作中,您觉得作为一名护士应该如何做?

  王圆圆:行风建设是为了提高患者们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医院的满意度。我们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根据患者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廉洁自律,管理好自己的言行,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护理工作中,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众多优秀的护理前辈为榜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为患者提供耐心、细心、爱心、热心的优质服务。同时我经常学习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先进的护理质量规范要求,把握好是非界限,自觉地运用各种制度约束自己的言行,不仅做到自己遵纪守法,还能监督科室的每一名护士遵纪守法,确保护理质量,保证患者安全。

  小编:在您从事护理工作过程中有没有特别令您感动或记忆深刻的事?

  王圆圆:我最喜欢冰心老人的一句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句话最能反映我对护士工作的感悟。在我工作16年中,这5840天、140160小时、8409600分钟、504576000秒的时间里,可以说随时随地都在上演着感人的事情。不说急诊护士争分夺秒、挥汗如雨地抢救临危患者的紧急瞬间,也不说产科护士废寝忘食帮助产妇接生宝宝的欣喜瞬间,就说我们这样的普通科室也经常涌现久治不愈的患者出院前热泪盈眶为护士送上锦旗的欣慰瞬间。

  小编:您最想对您的患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圆圆:我最想对患者说的话:希望每一位患者能够顺利康复、早日出院。我们做的一切努力只是为了换取您的健康。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