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中国麻醉周】高血压患者麻醉前应做哪些准备
2019-03-28 16:11: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盐、高脂饮食导致的高血压发病率逐渐升高,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生活。目前在我国高血压病的现状基本上可概括为三高(发病率、致残率及死亡率高)和三低(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低)。大量临床资料显示,高血压病人麻醉前一定要加以治疗和控制,适当的控制血压可使围术期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明显减少。

  高血压诊断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学会制定了高血压的新定义和新分类。在未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现血压虽未达上述水平,亦应诊断为高血压。同时取消了以靶器官损害为标准的高血压分期方法。I级高血压(轻度)为140~159/90~99mmHg;II级高血压(中度)160~179/100~109mmHg;III级高血压(重度)为>180/110mmHg。

  围术期高血压带来的危险

  术前对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欠佳,再加上病人本身紧张、对疾病、手术的恐惧,术中应激反应、牵拉刺激等因素均可引起血压的跳跃式波动。血压剧升超过代偿极限,可引起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急性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脑出血等;血压过低,由于冠状血管灌注不足可引起心肌缺血,甚至心跳骤停。持续较长的低血压,由于血流缓慢,则易引起脑血栓形成等。

  高血压患者的麻醉前准备

  麻醉前,医生应对患者血压进行很好地调控,降压药物的治疗原则是:降压药应从小剂量开始,如血压未达到目标,应当根据病人的耐受情况增加该药的剂量,必要时联合用药。一般推荐严重高血压患者(收缩压>200 mmHg,舒张压>115 mmHg)推迟择期手术,直至血压降至180/110 mmHg以下。目前一般主张抗高血压药应用到手术时为止,使血压控制在适当的水平。但应注意的是,由于抗高血压药物种类繁多,很多药物与麻醉药有协同作用或相加的循环抑制作用,因此术前必须了解患者所服用的抗高血压药物的种类和剂量,在麻醉选择和管理上要谨慎,避免加重循环抑制。对于不同的抗高血压药,还应根据其药理作用特点,予以相应的调整,以便于麻醉中调节麻醉药特别是麻醉诱导药的用量。选择抗高血压药物时,避免使用中枢性降压药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以免麻醉期间发生顽固性低血压和心动过缓,其他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药、钙拮抗药和硝酸酯类药物可用至手术当天,避免因停药而发生血压剧烈波动。

  因此,麻醉前重视对高血压的明确诊断与合理有效治疗,不仅可控制血压的水平,改善其代谢的紊乱,预防和逆转靶器官的重构,而且对高血压病人顺利渡过围术期起重要作用。

  (麻醉科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