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在科学发展中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呼吸科 张纳新
2019-04-09 11:00: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由建院时的大内科分化而来的,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在一代代呼吸科医生的努力下,秉承“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宗旨,努力提高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为众多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提供优质、高水平的专业服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确定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方向,主要是要了解专业的国内外进展,从而找对方向,找准方向,少走弯路,不走弯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从医、教、研三大方面考虑,临床实践是基础,打牢基础,立足于临床实践,结合学科规范和前沿,我们将诊疗流程从防病、治病、随诊几个方面细化流程,力求在“治疗时间窗内”将病情控制住,保证疗效,尽量克服以往只重治疗,防和控两头凉的局面,患者稳定期短,反复住院,如此反复对健康造成极大打击,浪费医疗资源,增加老百姓经济负担,正所谓“明者防患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以疑难病为中心,联系实际学,横向比较学,逐步构建与临床病种相适应的知识体系,通过学习,提高技术能力,诊疗决策能力,病人管理能力,树立了学科构建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在学科的发展中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在实践工作中抓主要矛盾,树立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呼吸慢病是世界五大病种之一,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工业发展、空气质量问题及人口构成变化,呼吸慢病的发病率和构成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大问题。呼吸病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病情反反复复,康复过程中易发生意想不到的并发症,此时医患都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医者自信心受到打击,患者情绪的波动干扰了治疗效果,越是困难时越体现医者的自信心、责任心、技术水平,“坚持和信心”是良药,医生们经常为一名高危患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将生命垂危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来,此后仍不忘结合危重疑难患者的新一轮学习,“病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这点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进步,疾病的构成势必发生变化,呼吸道疾病有其传染性、危重性、群体性、突发性等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流行病学方面知识的探索,不久前一位年仅二十八岁的男子因持续发热3月余,在本市多家医院就诊,均未明确诊断,收入我病区后给予针对性的检查,最终诊为布氏杆菌感染,患者感动的说,发热时间太长了,自己总是认为是恶性病,再加上周转了几家医院,对治疗都不抱什么希望了,主管医生也十分感慨,如果不是我们平时坚持学习,知识不断更新,功夫下在平时,我们也还在盲目地筛查,医患双方都会很焦急。

  我们这几年,边学习边实践,在探索中前行,治愈了患者,成长了医生,构建了学科,我们要继续坚持学习,坚持实践,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