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小五官,大科学——我与三中心共成长
耳鼻咽喉科 郝凯飞
2019-04-09 11:05: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弹指一挥间,我来到医院工作已经10年了。

  医生在我儿时的心目中是“神一般的存在,是头顶自带光环的人。我们家是村里最大的一个家族,只有我的大姑、姑父在小县城当医生,几十口人的生老病死全要依靠他们。尤其是自己小时候体弱多病,每次生病,总是爸妈带着我去找到姑姑、姑父,简单的几颗药,或者一两次注射,病痛便解除了。从那时起,我便崇拜医生,对患者而言,他们就像暗夜里的一道光,能够照进患者心里,照亮他们前进的路。所以,每次家族的聚会,看到所有人对他们俩发自内心的尊重,在我幼小的心里,便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医生,用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受人尊敬。

  10年前作为一名刚大学毕业的医学生我加入了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队伍。作为一名耳鼻喉科医生,在工作的10年时间里,我收获了悲伤和喜悦,成长和感动,从脆弱到果敢,从懵懂到干练。在这方天地,我读到了人性的光辉,生命的尊严。

  生命,只在呼与吸之间流转。耳鼻喉科医者守护的是呼吸的门户。一个转眼,原本灿烂的笑容就不复见。面对急性喉水肿或会厌炎的患者,气管插管无法进行,必须争分读秒进行气管切开术,没有时间允许你向患者或家属仔细交代病情,留给医生做决定的也许就是一瞬间的时刻。唯有当机立断,才能抢救生命于分秒之间。更要付出不求回报,才能感受出难缠的病症,以及病人在自己手中苏醒的快乐。有人说,一个耳鼻喉医生可能一生都碰不到一次紧急的气管切开,而在我这十年的行医路上,已经碰到3例了,庆幸的是我都及时行气管切开把患者抢救过来了。这全得益于三中心医院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快速成长的锻炼机会。

  在人体头面部的所有部位中,耳、鼻、喉等是敏感的部位。头面部上的五官患了疾病后,在治疗操作上,患者本身的反应比其他部位来得更加敏感。通俗地说,相比臀部注射,人的头面部上的五官部位对痛觉、不适的敏感性高得多,在患者身上所表现出的心理反应往往也更大。所以,在平时的一些检查操作上,我们的基本功之一就是“眼疾手快”,尽量减少患者的不适感。然而仅有基本功是不够的,患者心理上的各种因素,有时难以预料。对耳鼻喉疾病患者来说,像鼻塞、耳鸣、喉咙有异物感等症状,很可能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导致情绪焦虑。当一些患者情绪低落、崩溃时,甚至会直接质问医生的诊断,也易成为医患矛盾的“危险”地带。面对患者的苦痛,只有和颜悦色、用心贴近,才能拔苦兴乐。试着让自己更心细敏感些,听听病人讲些什么、心里头在想些什么,将是他们心里最大的慰藉。在检查设备一头受苦的永远是病人,在另一端的医师永远都没有办法代替病人受苦,在和病人的互动中,永远要以“同理心”与“慈悲心”,来面对自己接诊的每一位病人。只要让自己保持一颗悲悯之心,试着去体贴病人所受的苦,不厌其烦地聆听她们的想法,对于病人来说,可能就是在生病的痛苦期最大的心灵慰藉。

  我想起了电视剧《心术》里所说的一句话:我有两把刀,一把用来拯救患者的生命,一把用来剖析自我的心灵。

  十年间,我与医院、科室共成长,庆幸在一个优秀的团队里磨炼自己。在学科带头人陶树东主任的带领下,见证了耳鼻喉科由一个以前只能完成一些门急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处理,开展简单手术的小科室发展到如今拥有床位32张,可以广泛开展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复杂疑难疾病的全方位诊治的大科室。其中早期喉癌微创治疗、头颈部恶性肿瘤的个性化综合治疗,功能性鼻内镜手术,低温等离子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水平已处于天津市同行业前列。并且近年来在岛状皮瓣缺损修复,自体肋软骨矫正歪鼻畸形等领域积极拓展,为既往这类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患者带来了福音。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我受到了患者的信赖,在患者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耳鼻喉科团队将继续在陶主任的带领下,在这块领域默默耕耘,潜心钻研,砥砺求实。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做为年轻医生,正是因为有了三中心医院这片沃土,我们可以尽情的汲取知识的养料,不断超越!可以充分体会医者的甘苦,施展抱负。感恩三中心为我创造了学习、服务、奉献的机会,在这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心中的归属感油然而生。把医院当自己的家去珍惜她,爱护她,建设她,医院明天的辉煌要靠我们年轻一代去铸就。我深信,医院未来的绚丽画卷上必将由我们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