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第一批90后已是此病高发人群!总咬舌头可能是前兆!
2019-05-30 10:2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吃东西咬到舌头,这件事估计每个人都碰到过,也不会当回事儿,可如果频繁咬舌,就要引起重视了,这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指导专家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静

  中风通常被认为是“老年病”,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中青年人群中,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占总数的9.77%,以缺血性中风为主,令人惋惜和担忧。

  超过25岁,1/4的人可能中风

  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人口首位死亡原因,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经济负担重,让不少人谈“风”色变。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指出,中风仍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

  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中风患者1494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

  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存活者中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带来阴影。

  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25岁以上的人中,1/4有中风风险,而中国人风险最高,高达39%。

  研究人员根据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 2016),首次评估了全球25岁以上人群的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和出血性中风(hemorrhagic stroke)终生累积风险,并比较了1990年与2016年的结果差异,以社会人口指数(SDI)进行分层。

  这意味着,第一批90后已经是中风高发人群了,中风真的不再是“老年病”。

  中青年压力大诱发脑中风

  很多人认为中风是老年病,中青年往往忽视自己的“临界状态”,实际上,这类人一旦因“超负荷”发病,病情往往会比老年人更严重。

  长期的压力、超时的学习或熬夜工作,也会让身体脱水,使血液浓稠度增大,易发生脑梗塞。而熬夜学习或工作,身体会分泌出一些“压力激素”,如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将导致血管收缩,血管壁压力增高,也会带动脑部血压和全身血压升高,易引发中风。

  中风来之前,身体会“报警”

  生活中,如果频繁咬舌,尤其是老人,应引起重视,排除牙列不整齐等口腔疾病外,可能是中风前兆。

  大脑是人体的总司令部,人体的感觉、运动,以及语言、记忆等多种功能,都归它管。

  中风是由于大脑血管堵塞导致大脑缺血(脑梗),或血管突然破裂出血(脑出血)引起的脑组织损伤。

  在中风发作前,大脑有些功能可能“出差错”,出现了爱咬舌头等精细动作不协调的表现。

  除了频繁咬舌,当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也应考虑中风可能:

  1.一侧肢体(伴随或不伴随面部)无力或麻木。

  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4.双眼向一侧凝视。

  5.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眩晕伴呕吐。

  7.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8.意识障碍或抽搐。

  切忌对脑中风病人采取以下动作

  ①摇晃;

  ②垫高枕头;

  ③前后弯动或捻头部;

  ④头部震动等。

  救治切勿错失“黄金4.5小时”

  脑中风发生后,抢时间就等于抢生命,尽快地开通闭塞的血管,恢复脑血流,是有效治疗的关键。血流4.5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是抢救生命的关键。急性中风发生后,缺血区医学上称之为“半暗带”脑组织如果不及时恢复血流,将和梗死区一样出现不可逆梗死性坏死。

  国内外治疗指南推荐,对于脑中风发病4.5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应尽快进行溶栓治疗,使闭塞的脑血管再通,从而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目前,我国仅有16%的急性缺血性中风患者在发病后3小时内被送到医院,其中只有1.3%的患者接受溶栓治疗,远低于北美的10%。当然无论静脉还是动脉溶栓治疗都存在药物治疗后出血转化的风险,甚至发生致命性颅内外出血而危及生命,因此病人或家属要充分知晓。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