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过山车一样的血压,您hold住吗?
2019-07-04 16: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过山车是深受年轻朋友喜欢的游乐项目,因为它惊险、刺激、富有挑战性,离心失重的感觉让人尖叫。但当您的血压如果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时,您还能hold住吗?

  很多高血压患者表示,我一直遵医嘱按时吃药血压就应该平稳,药效就应该管用,为什么我还会血压忽高忽低呢?这是因为人们对血压的变异性不知晓。

  血压变异性您了解多少

  血压变异性是指个体在一定时间内血压波动的程度。血压变异性的增高可以加重脑损害的程度,24小时夜间SBP变异性每增高5mmHg,卒中风险增高80%。在2018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特别强调,反映血压水平波动程度的长时血压变异(BPV)可能与心脑血管风险关联;强调24小时动态血压水平、夜间血压水平和清晨血压水平与心脑血管病风险的关系更密切、更显著;强调脑卒中仍是我国高血压人群主要的心血管风险,预防脑卒中是我国治疗高血压的重要目标。

  正常人24小时血压节律呈双峰双谷。高血压患者有一天内的短时血压变异性。血压发生变异提示人体正常的血压节律消失,这种变异性无论减小或增大都将影响人体机能自我调节,造成相应脏器损害,从而与许多疾病的发生有关。

  一定时间内血压波动的程度即为血压变异性。通常我们用动态血压标准差(SD,standard deviation)与变异系数(CV,coefficient of variability,动态血压标准差与平均值的比值SD/mean)来表示血压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发生的变异性,或者是一段时间内血压整体发生变化的程度。通常我们应用动态血压监测来分析几个小时之间的血压变异性,这就是从时间上将血压变异性分为短时和长时变异。若根据血压变异发生的原因,还有生理变异、病理变异和使用药物所导致的变异几种认识。

  血压的变化规律

  将一段时间内对血压的测量值进行描点连线,会形成一条血压的波动曲线。通过24小时动态监测血压变化,多数学者认为正常人24小时血压节律呈双峰双谷,即上午6~10时上升,午后2~3时下降,4~6时又上升,以后缓慢下降直至凌晨2~3时的最低谷值。这样描记形成的昼夜血压波动曲线状如长勺,我们形象的称这种血压为勺型血压。

  血压的这种昼夜节律适应机体活动变化,能有效保护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结构和功能。同样,对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如果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下降的幅度超过白天血压的10%,仍称为勺型血压;如果超过20%称为深勺型血压;如果不足10%称为非勺型血压。如果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反而比白天血压要高,称为反勺型血压。这是高血压患者一天内的短时血压变异性。血压发生变异提示人体正常的血压节律消失,这种变异性无论减小或增大都将影响人体机能自我调节,造成相应脏器损害,从而与许多疾病的发生有关。

  比如当肾脏不能及时、有效的排泄过多摄入的钠盐时,血容量会增多,容易影响夜间血压,使得夜间血压下降不明显或反而升高,这就是所谓非勺型、反勺型高血压,表现为血压变异减小。血压变异性增大的情况如"晨峰血压"、体位性低血压以及寒冬热夏这种长时间内季节性血压的明显变化,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心脏血管等器官的恶化,且临床治疗可控性较差,影响预后。

  (神经内科杨新忠)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