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急诊科 >> 健康教育
【必看】夏季溺水该怎么办?
2019-08-08 11:2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造成溺水死亡的原因主要是窒息、呼吸中枢抑制等。溺水在游泳时可经常发生。不会游泳的人意外落水,在深水中挣扎、呛水后,水进入肺部,引起肺水肿,有可能造成窒息死亡。

  现场急救是否及时有效,直接关系到溺水者的生命安危。

  如何急救

  水中急救

  自救

  不会游泳者落水后,一定要保持冷静,设法呼吸,等待救援。

  自救方法:采取仰面体位,头顶向后,口鼻向上露出水面则可进行呼吸,切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否则更易下沉。

  会游泳者溺水常因为腓肠肌痉挛而引起。

  自救方法:把身体抱成一团,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下肢的拇指用力往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至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反复呼吸和按摩痉挛疼痛部位,慢慢向岸边游。

  他救:

  (1)发现有人溺水时,救护者应镇静,尽可能脱去外衣裤,尤其是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2)救护者从溺水者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手臂,游向岸边。如被溺水者抱住,应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3)如救护者游泳技术不熟练,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或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让溺水者抓住,再拖上岸。

  地面急救

  畅通呼吸道:立即清除口、鼻中的杂草、污泥,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将患者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溺水者头向下,施救者按压其背部使呼吸道和胃内的水倒出,也可将淹溺者面朝下扛在抢救者肩上,上下抖动而排水。但不可因倒水时间过长而延误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溺水者如果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即尽快予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吹气量要大。在患者转运过程中,不应停止心肺复苏。

  医院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经以上处理,呼吸心跳恢复后,溺水者可能还会出现肺部、心脏及脑的并发症,所以,一定要迅速将溺水者护送到医院继续进行抢救治疗。

  (急诊科韩振坤)

      急诊就诊指南
 
 特色诊疗 更多
·机械通气
·体外膜肺氧合ECMO
·心肺复苏
 技术前沿 更多
·呼吸衰竭治疗的新技术——加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